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入阁联合政府 奥地利“右倾”趋势引担忧

发布时间:2017-12-19 16:2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冯雪珺

  12月18日,奥地利人民党主席库尔茨和奥地利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领导人施特拉赫等新政府内阁成员在总统府宣誓就职,人民党和自由党正式组成新一届奥地利联合政府。这意味着,奥地利成为西欧唯一一个政府内阁包含右翼民粹主义政党成员的国家。分析认为,奥地利乃至欧洲普遍存在的移民和安全问题,令奥地利选民普遍立场“向右转”,这一趋势引发部分欧洲舆论的担忧。

  与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保守党派人民党不同,施特拉赫带领的自由党,由于其在移民和安全问题上的右翼民粹主义主张,被媒体定义为“极右翼”。近年来,曾经主张离开欧盟的自由党对待欧盟的态度有所转圜。施特拉赫在宣布联合执政后表示支持欧盟,强调将重视民意、对奥地利民众负责。

  事实上,本届联合政府是人民党和自由党继2000年之后第二次合作。德国《时代》周报报道称,17年前,奥地利自由党入阁曾引发奥地利外交风波。当时主张“脱欧”的自由党进入政府内阁曾引发欧盟多个成员国与奥地利短暂中断外交关系,此后自由党元气大伤。

  但随着2015年来欧洲难民危机的爆发,奥地利选民在移民、安全事务上的立场普遍右倾,自由党再次吸引了选民的注意。在今年10月15日的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中,自由党阻止外来移民进入社会保障体系、降低难民的最低保障标准等主张,为其赢得了26%的得票率,跻身第三大党。中右翼的人民党也因承诺将增加警力、加强社会治安、打击非法移民等保守政策主张,以31.6%的得票率击败中左翼社会民主党,成为奥地利第一大党。

  欧盟一些国家媒体对这一联盟将引发的右倾效应表示担忧。法国《解放报》表示:“这一‘右翼和极右翼’联盟,无疑是今年右翼势力在欧洲扩张的最新收获,它们在荷兰、法国和德国的增长势头也很强劲……波兰、匈牙利也开始公开质疑欧盟”。比利时《标准报》直言,这一联盟显示出欧洲极右翼民粹主义已经取得了“突破”,超过1/4的奥地利选民被自由党的政治纲领所吸引,足以证明右翼民粹主义回到了奥地利“主流社会”。

  德国《明镜》周刊国际新闻部副主编马提约·冯·罗尔表示,尽管“极右翼”政党再次入阁,但欧洲不必因此陷入恐慌。“新政府的方案是右倾的,但并不激进。”新政府承诺将加强社会治安、打击非法移民,缩减税收。尽管自由党通过组阁获得了相当大的权力令人不安,“但它并没有能力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改造奥地利”。

  奥地利当地主流媒体对两党再次组阁多持乐观态度。奥地利《标准报》表示,第一次组阁是“愤怒、绝望和缺乏信任的混合体”,然而第二次将是“从容的合作”,组成的是一个“几乎正常的右倾政府”。(记者 冯雪珺)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