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科学院大学院士大讲堂暨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8 12:33 来源:中青在线 张均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把地球想成一个有生命的东西”。12月14日,在“强国一代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中国科学院大学院士大讲堂暨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翟明国作了题为“前寒武纪地质演化:地球科学研究前沿”报告,研究地球的前世今生和未来是这位院士热爱的事。

    “地球的归宿就是死亡,通过放射性的热的形式,地球的能量在不断消耗,能量耗尽大概还需要40~45亿年。”翟明国表示,现在地球大约46亿岁了,还有十几亿年将会变老,将没有供人生存的水和氧气。在我们认识地球的过程中,把握时间点非常重要。

    翟明国是国内研究前寒武纪地质的代表性人物、学科领头人。长期以来,他和他的团队致力于华北地区的克拉通演化的研究,其研究领域——前寒武纪地质与变质地质学,被学界称为地质学的“基础之基础”,对人们深入地认识地球有关键性的作用。

    活动现场,当被问及“做科研很枯燥,经常迷茫”的问题时,翟明国告诉在场的学生们,做科研就应该一心一意,不要想其他东西,也不要考虑自己的专业方向究竟是否最好,安安心心学习最重要。

    据了解,本次“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协办,旨在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助学工作成效,鼓励受助学生奋发向上、砥砺自强,进而在广大学生中间传递自尊自强、感恩奉献的正确价值观。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