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不给好评就威胁杀人?监控曝光,外卖小哥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7-12-18 19: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一位外卖小哥在送完外卖之后,因索要“好评”未果,竟然情绪失控威胁说要“杀”了事主。解决差评引发的社会问题尚需时间,但从换位思考开始,就能让每个人都被善意以待!

  不给好评就威胁要杀人?

  近日,董女士通过美团外卖点了一份晚餐。大约二十分钟后,送餐小哥将外卖送到了董女士的住处。让董女士没想到的是,对方竟然威胁说不能给差评。

  董女士因此报了警。

  警方表示,外卖小哥承认自己曾说了这样的气话。

  外卖小哥为何要威胁事主呢?外卖小哥说,当天接到董女士的订餐之后,他就马不停蹄地往董女士的住处赶。可当他把美食送到董女士手上的时候,对方的态度让他无法理解。

  外卖小哥:“我跟她说话,她一句话也不说,我很客气的跟她说的,她都不理我。”

  小哥心想,不论送餐速度,还是见面打招呼,都没有得罪董女士,为何对方会有此态度?由于担心董女士会给他账户差评。小哥心里有点急了,于是在门口敲门。

  外卖小哥:“(敲门)她也不理我,然后她听了不耐烦了,她就在屋里回了我一句,我凭什么要跟你说话,当时我就来火了。”

  小哥越想越上火,情绪有点失控,就往董女士的门上踢了几脚。

  对于当天的行为,小哥是这样说的:“后来我觉得我有点过分了,我要说声对不起。”

  要解决外卖差评导致的社会问题,需要标本兼治

  此事也引发网友的议论,网友并非把所有错误加到外卖小哥身上:

  外卖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其中,“差评问题”相当具有代表性。而要解决外卖差评导致的社会问题,需要标本兼治。

  于“标”而言,导致这类问题发生的直接原因,就在于消费者个人信息的暴露。外卖小哥掌握着消费者的姓名、电话、家庭住址,而且很容易就能找出是谁给他们打了差评,这给一些人威胁消费者提供了便利。

  而于“本”而言,之所以有那么多外卖小哥不惜冒着违法的风险威胁消费者,根本原因就在于“好评”与“差评”在极大程度上左右着他们的收入。一个“差评”,就可能让他们一周的劳动化为乌有。这种不合理的评价方式所带来的恶果之一,就是不断有威胁事件发生。同时,为了抢时间不被客户“差评”,许多快递小哥不惜以牺牲交通安全为代价。

  外卖行业刚刚兴起之时,类似事件就屡屡见诸报端,但是,多年以来,这个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外卖企业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对其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全方位的更新,才能让外卖派送员在不知晓用户个人隐私及评价详情的情况下派送外卖。而要让“差评”对外卖小哥群体不再“要命”,也需要外卖企业建立起一套全新的奖惩机制,并切实改善外卖派送员的福利待遇。在企业成本和社会效益之间,大多数外卖企业都选择了不作为,他们或许觉得,为了这些偶发的“小事”,不值得投入那么多成本,而由外卖差评导致的恶性事件,也因此在全国各地一再重演。

  消费者利益的保护与外卖小哥权益的保护应该并行不悖。受到伤害的消费者可以行动起来,用法律武器追究外卖企业在类似事件中的责任,让这些企业感到“肉疼”;有关部门也应该建立更严格的外卖行业管理标准,督促外卖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社会大众也该积极地为收入过低的外卖派送员发声,改善不正常的行业现状。如此,才能让消费者和外卖小哥都不受无端伤害。

  换位思考!愿每个人,都能被善意对待!

  据网友@紫色苜蓿:北京瓢泼大雨,浑身被浸透的外卖小哥,举着电话在说着什么。客户在催单,他一面解释一面走出台阶,刚出去又缩了进来,狂风卷着暴雨砸向头顶。他抬眼看了一下天空,犹豫了一下,还是钻进了雨里……

  生活不易,

  多一些理解,

  多一些包容

  外卖小哥每天都在饭点忙碌,

  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

  给无数人送餐,

  却常常忽略了自己的家人。

  一段视频曾在网络疯传:

  上海骑手陈占魁,

  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因为工作,

  他很少能陪伴家人。

  六一儿童节那天,

  虽然儿子14岁了,

  他还是决定给他送一份蛋糕做礼物。

  这是他第一次到学校来给孩子送餐,

  当孩子说爸爸辛苦了后,

  他回过头忍不住落泪了……

  你知道吗?

  外卖小哥送餐超出时间之外,

  送慢了,饭凉了,

  客户不理解给个差评,

  这单可能就白干了……

  送外卖真的是一个体力活。

  客人一点餐,

  无论现在是雷雨交加,

  还是雾霾弥漫,

  都要在规定的时间里送到。

  可能在温暖的办公室里,

  我们体会到的只有饥饿感,

  心里一直默念:

  为啥外卖还没到?

  然而在另一头,

  外卖小哥正在暴雨中骑着电动,

  湿滑的路面,

  好几次都差点摔倒。

  最后将外卖送到手上,

  可能已经冷掉了,

  也可能酱汁倒出来了,

  奶茶也只剩下半杯了……

  他们会觉得十分的不好意思,

  连说十几个对不起,

  甚至自己贴钱:

  饮料的钱我退回给你吧!

  男儿有泪不轻弹,

  只是为了一份责任和一个好评!

  不过,很多顾客对于外卖小哥

  都是给予了善意的理解。

  以后,

  给外卖小哥更多的体谅和尊重吧!

  就像这位顾客一样,

  点餐时

  加上了这样的备注:

  换位思考!

  愿每个人,

  都能被善意对待!

  编辑:张力友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综合整理自今日一线(ID:grt_jryx 记者:朱天宝 王翔宇编辑:吴乐惠)、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新华网(ID:newsxinhua)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