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经济的历史跨越】创新开启中国经济新未来

发布时间:2017-12-17 15:5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面向未来,我国正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进创新,加强前沿科技布局,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创新,正在开启中国经济永续发展的新未来。

  记者朱继华说,我手里拿的这个像粉笔一样的东西,是我国刚刚研制成功的超级显微镜,如果用它来观察头发丝,扫出来的断面相当于是一个足球场那么大。不仅如此,它还是世界上首个用在超强磁场中的显微镜。

  超级显微镜加上超强磁场,这样的强强联合,为我国在物质、材料、高分子化学、生命科学等众多领域,打开了全新的科学探索通道,让实现更多颠覆性的技术突破成为可能。

  中科院强磁场中心研究员陆轻铀说,我们能在比别人强得多的磁场里面去进行原子分辨率的测量,这个对后面新物质的发现,新机制的发现,是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目前我国已经在核物理、未来网络、空间和天文等多个领域建成了50个重大科学装置,在大科学装置聚集的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和安徽合肥,国家建立三个综合性科学中心,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的基础研究,孵化战略新兴产业。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宛晓春说,大科学装置的这些基础研究,有沿途下蛋的这样的功能,这个蛋,我们把它接好了,我们就能催生我们新的工业技术,催生我们百亿、千亿级的新兴产业出来。

  十九大报告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中重要内容,并用“战略支撑”四个字,强化了创新的重要地位。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说,科技创新实际上就相当于我们经济体系的筋骨,为我们经济体系增添力量,增强动力。

  创新的引擎,正在被改革点燃。169项全面创新改革举措在全国八个试验区域全部启动。

  目前,在数字科技的人工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北京中关村成为继美国硅谷之后,全球第二大吸引全球风险投资的区域,人工智能产业与硅谷起头并进。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说,我们预计到2020年,中关村人工智能领域产业规模将超过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在刚刚落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14项世界最顶尖互联网科技成果,其中超过一半来自中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国际排名从2016年的25位升至22位,成为唯一进入前25名集团的中等收入国家。创新对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撑作用正在逐步显现,也在为中国经济开启崭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