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视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17-12-17 13:12 来源:求是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对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当前,人民群众的需求结构在发生深刻变化,过去“盼温饱”“求生存”,现在“盼环保”“求生态”,环境美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新内涵。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当人类秉持合理性、友好性、保护性地开发利用自然时,自然的回报和恩惠常常是慷慨的;当人类以毁坏性、盲目性、掠夺性的方式向自然索取时,自然的惩罚和报复也往往是无情的。

  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绿水青山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山水林草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和草。必须按照自然生态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进行整体保护、宏观管控、综合治理,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维持生态平衡,维护生态功能。

  当前,我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我国能够为解决事关人类发展与安全的重大问题发挥更大作用。坚持环境友好,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环境挑战,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将更好彰显大国责任担当,增强我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全人类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新局面形成之时,就是清洁美丽世界建成之日。

  方向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让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中华大地上成为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