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40平小空间大变身,南头古城的“梦想改造家”

发布时间:2017-12-15 08:42 来源:中青在线 

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城中村并不仅仅是便宜的容身之所,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生活的设计师。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与企业联手打造“城中村改造王”项目,改造主展场南头古城内的城中村住房,打造独特又舒适的居住空间,并在展览期间邀请在深圳打拼生活的体验者入住,开启城中村内的另一种生活方式。

小空间如何承载大梦想?

私人的工作室如何成为社区之家?

只有40平的城中村旧宿舍,如何被“爆改”成风格独特的梦想之家?

“城中村改造王”系列第一期,来看看两个改造王的设计亮点吧!  

益田集团

Dream House为梦而漂

改造主题:为梦而漂

改造团队:深圳市益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J&A杰恩设计

展览时间:2017年12月15日—2018年3月17日

展览地点:南头古城A503  

展览介绍

这里是一个以围绕城中村与“深漂”展开的故事,城中村就是他们在深圳最原始的征程,承载他们追逐梦的地方。于是城中村和到深圳打拼的大多数外地人,都有着一段故事。漂是一种状态,也是一个过程。浮深一梦,孤舟一叶,若我,若漂于林立高楼中的城中村,在广袤的城市中浮沉起落。将记忆留给城市,将历史留给故事,用舒适、安全、乐居、智能的姿态等待着梦想的着陆与起航。或许谁都无法预知漂的方向,只愿此处心安,就像回家一样。不仅是愉悦的归属,还收纳乐此不疲的梦想。一个朝夕相处的居所,一个有活力的地方。也愿在它的故事里看到年轻、激情、活跃亦或蹉跎的我们。  来了就是深圳人,为梦而漂。

体验者居住需求及设计转化

王盛孔 25岁,汉语言文学专业,热爱摄影及视频制作,从事策划文案工作。

改造亮点

● 空间将以“黑白映像”为设计元素,红色作为点缀,代表梦想。

● 通过光导纤维引入自然光,让阳光撒入

● 烘干系统解决回南天,晾晒问题

● 智能安防系统:智能远程监控、电子锁 

● “城市倒影”:以代表深圳未来发展区域大湾区为原型,结合城市人物与城市照片设计出倒影的城市映像。盒子里面暗藏弱灯光,营造空间氛围与突出摄影主题。盒子背后的镜面材料能反射出参观者的影像,寓意人与城市共生。

● “幕布屏风”:大厅区域与生活区域之间设置幕布屏风,巧妙分隔两个空间。白天播放反应城市共生的专题短片,参观者在幕布背后时将剪影投射到幕布上,使参观者与城市影像形成良好的互动,再次让人直观感受到人与城市共生。晚上可为体验者提供娱乐场所,满足其娱乐需求。

整个房间改造以低廉的成本营造良好的效果及居住感受,同时通过可变家具的设计,可容纳四人居住且互不干扰,为将来城中村改造提供积极借鉴。

室内效果图

开门见山“黑白映像”给人视觉冲击,打造摄影之家

“城市倒影”效果图

 

城市倒影

室内效果图

满京华集团 My Joy Home绘本馆   改造主题:My Joy Home 改造团队:深圳市满京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直觉广告有限公司体验者:陈丹体验者背景:23岁,艺术设计专业,喜欢绘画,爱看绘本展览时间:2017年12月15日—2018年3月17日展览地点:南头古城A501   展览介绍满京华集团“城中村改造王”单元,通过和体验者陈丹沟通,发现她是一个爱绘画,有童心的艺术系女孩,希望有个像工作室的家。满京华集团将体验者的“家”同时变成了一家“绘本馆”,实现居住与工作,居住与爱好多重叠加。让个体的“居住者”和公众的“城中村孩子”通过“My Joy Home绘本馆”链接起来。满京华集团不仅满足了体验者的居住想象,更让城中村的孩子们能阅读到优秀绘本书,启发孩子们美学及对世界的想象力,为城中村注入新的生活方式与新生态。

改造亮点

● 这是一间开设在城中村的绘本馆,城中村是深圳独特的城市现象之一,和村之外的地域有着无形的边界,我们希望能给这个特殊的场域带来一些崭新气象,尤其在精神上。

● 未来的工作更趋于创造性,生活与工作融合越来越紧密,探讨青年人生活,工作,兴趣融合的可能性。

 

 

室内效果图

 

床效果图

门效果图

改造工作还在进行中, 12月15日,到南头古城现场一睹“城中村改造王”的真面貌吧!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