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守候微光
APP下载

山高水远,江湖再见|我是摄影记者14

发布时间:2017-12-14 21: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守候微光

  同事文财因为体检没合格,被迫辞了职。我对他说:“有空去新疆找你玩。”他说:“山高水远,江湖再见。”

  每当夜幕降临,我们就将自己的身形藏匿在此。寝室对我们而言,就是一个安身的巢穴。

  入冬了,在没有供暖设施的寝室,长盈(同事)只能选择多盖些衣物御寒,他新买的被子在路上。

  二姨是北漂老鸟,她居住的粮油大院不久后也要拆迁了,来自祖国各地的邻居将要分离,大院的故事只能留在记忆中了。

  这些是刘天文在手机里的一段段记录,他喜欢用手机拍摄、记录身边的故事。几个月前,刚刚毕业的他来到北京找了份在直播平台做摄像师的工作,终于等到了试用期满,却决心辞职。他说,对自己的生活进行记录、剖析,让我更清楚内心所寻找的答案。

  主持 | 郑萍萍

  12月7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80岁的老人杜光达在哭墙前。今年,他父亲杜少奇的名字刚刚镌刻在“哭墙”上,是最近增加的20位遇难者中的一员。至今,遇难者名单已由最初的3000名增至上万名。

  泱波/中新社

  广州新中轴线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12日称,广州将改造提升传统中轴线,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轴线为目标。今年10月,文化部正式公布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获得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 上图:12月3日,新中轴线上的标志建筑广州东塔。下图:12月7日,位于新中轴线上的冼村,一名住户为了获得稳定的手机信号,走到空旷的废墟上打电话。

  张志韬/南方都市报

  漂在北京

  今年刚毕业的我来到了北京,在一美食直播节目中做摄像师,正式成为“北漂”。上图:休假时的美好晨光。 中图:之前的寝室是违建,我们临时搬到一座需要门禁卡的大院里。下班后两位同事在大门外等着帮我们刷卡,漆黑的夜包裹着他俩小小的身影,压迫、孤独。 下图:公司临时办公地点在新东方烹饪学校,每天早九点半经过此处就会看见一群学生站在校门外吸烟。(照片拍摄于2017年9-11月)

  刘天文/摄

  12月13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白墙子村,发生火灾的宅基地自建房一层楼道里,停放着居民的电动自行车。当日凌晨1时18分,该村一村民宅基地自建房发生火灾,5人遇难,9名伤者已送医院救治。经初步勘查是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

  李峥苨/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12月11日,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42街第八大道的纽约港务局巴士总站外的持枪警察。当日早晨,该站发生爆炸,4人受伤,这里距纽约时报广场不远。受此影响,数条地铁和公交线路停运。 

  廖攀/中新社

  12月14日,山西省临汾市万鑫达焦化有限公司。这里将原煤储存场进行了全封闭改造,以阻断扬尘污染。  

  赵迪/中国青年报

  11月28日,北京市百万庄南街,一只萨摩耶在楼内向外张望。这里曾经是天意商品批发市场的办公地点,9月份天意闭市后,空置至今。

  崔楠/中新社

  ● 票选第一名获得浙江摄影出版社《街头摄影手册》

  第13期票选结果

  第一名

  11月19日,福建厦门运动训练中心西面的一块空地上,大量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陈紫翔/摄

  第二名

  11月16日,深圳北站,安保人员手持钢叉在高台上巡视。

  张雷/摄

  第三名

  11月30日,江西新余麻田村李闰苟的家。27日,李闰苟带着妻子和一岁多的孩子,从北京大兴新建村返回老家。第二天,当地人社局得知情况后立刻为他安排了一份在南昌的制衣厂的熨烫工作。

  梁莹菲/财新

  继续期待你的分享

  ● 截稿日期:12月18日

  ● 拍摄时间:约距截稿日期一个月

  身份其实不重要

  ● 记者也好,记录者也好,我们都是社会的观察者

  内容很重要

  ● 基于影像对社会现实的思考,有事实、有观点的表达。

  ● 请附带准确的图片说明。 照片说明之外,也欢迎你多说两句。

  ● 请确保所提供照片的真实性以及无版权等问题的纠纷。

  专用通道

  ● 可以发至邮箱shwg2016@163.com,请在主题里注明“我是摄影记者”。

  ● 也可以关注“守候微光”后,微信后台留言投稿。

  有来有往

  ● 我们将为每张刊登的照片支付至少11.8 元(118记者节)的稿费。

  ● 我们将根据每期读者投票的第一名,送出和摄影有关的最新出版物。

  ● 年末还将根据读者投票送出更多惊喜

  有关征稿详情请进

  我是摄影记者

  设计:程璨

 

【责任编辑:沈少博】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