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申长雨:构建“抓两头、促中间”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

发布时间:2017-12-14 15:52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张歌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张歌)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申长雨做客人民网访谈间,以“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新成就”为主题,谈如何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

  申长雨表示,十九大报告专门强调了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体现了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知识产权工作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和行动的指南。创造是源头、保护是核心、运用是目的,这是知识产权链条中三个最为关键的环节。

  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申长雨表示,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但是,我们还不是一个知识产权强国,我们还存在着“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所以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要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大到强、由多到优”去转变。

  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尽管这些年知识产权保护在不断地加强,但是申长雨认为我们还存在着一些保护不够严格的问题,特别是在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存在着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这样一些问题,所以需要进一步加强相关的工作。

  在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申长雨强调我们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国,怎么样把这些知识产权丰富的资源盘活用好,的确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所以十九大报告对知识产权的部署,特别是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非常有针对性,也很有指导性,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申长雨认为,要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要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通过强化质量导向,努力构建一个新型专利体系,这个专利体系应该既有宽度、又有厚度;既有高原、又有高峰,就是说要着力打造高价值核心专利。

  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要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去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要构建一个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包括审查授权,也包括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客观上需要形成一个保护的合力,所以我们要努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要推动知识产权的严保护,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要严厉打击,要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要构建知识产权快保护这样的一个保护模式,特别是通过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把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结合起来,实现一个协调联动,缩短保护的周期,提高维权的效果。

  申长雨表示,目前正在考虑结合产业发展的一些趋势,积极构建一个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模式,要形成一个“抓两头、促中间”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随着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入实施和双创的深入开展,现在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一种大众需求,不仅大企业需要知识产权保护,小微企业和草根创客也需要知识产权保护,两者都需要,但两者的诉求又有所不同。大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他们现在提出的问题是侵权成本太低,形成不了震慑。有时候是赢了官司赔了钱,甚至赢了官司丢了市场,这是大企业反映比较多的一些问题。小微企业和创客们,他们现在认为知识产权保护还比较专业,另外也比较复杂。所以,他们希望有一种便利的、低成本的、快捷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所以,我们现在是两个方面去做努力,一方面是通过专利法的修改,来提高侵权赔偿的上限,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满足大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同时,我们还要建立快速维权机制,为小微企业和草根创客能够提供便捷的、低成本的、可及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

  另外,在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方面,申长雨表示,是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的权益分配机制改革,构建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从根本上调动创新者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知识产权的运营体系,为知识产权的综合运用提供平台支撑;要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发展,通过建设知识产权联盟,实施专利导航工程等,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发展,能够努力推动我们的产业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去迈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