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在投票表决中落败 英国政府当不了脱欧谈判的最终“话事人”

发布时间:2017-12-14 15:19 来源:中青在线 陈婧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当地时间12月1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启程赴布鲁塞尔参与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梅首相拟利用此次峰会契机,进一步推进与欧盟的脱欧谈判。

    然而,就在特蕾莎·梅启程的前一晚,英国议会给了她领导的政府一记沉重打击——13日晚,英国下议院就“退出欧盟法案”修正案进行投票表决,支持政府立场的保守党议员以4票之差(305票对309票)输掉表决。这意味着,英国政府与欧盟最终达成的“脱欧协议”前,方案必须经英国议会投票批准。按照这一表决结果,英国政府丧失了充当脱欧谈判最终“话事人”的话语权。

    事实上,特蕾莎·梅自就任首相以来,一直希望夯实其领导的保守党在议会中的话语权。为此,今年6月,特蕾莎·梅不惜以提前举行大选的方式,希望让保守党在议会中获得更多席位,以此来强化保守党在议会尤其是在“脱欧”议题上的话语权。然而天不遂人愿,保守党不仅没有通过大选巩固地位,反而还丢掉了13个席位,只获得318席,离绝对多数所需要的326席差了8席。最终,保守党不得已与在议会中仅占有10个席位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结盟,才保住其执政地位。

    在13日的“退出欧盟法案”修正案投票中,保守党落败的直接原因是,11名保守党议员倒戈在投票中支持反对党的立场,其中包括保守党副主席斯蒂芬·哈蒙德。投票结束后,哈蒙德即被解除了其保守党副主席的职务。

    本月早些时候,“脱欧”谈判曾出现重大进展。12月8日,英国与欧盟双方就“分手费”、爱尔兰边界、双方公民权利这三大“脱欧”谈判的关键议题达成一致。但随后,这一进展随着英方几位官员的表态又蒙上疑云。先是,12月10日,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表示,双方达成的一致只不过是一种“意向声明”,在最终协议签订前不具法律效应。随后,12月1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又表示,英国预计将向欧盟支付350亿至390亿英镑左右的“分手费”,但前提条件是双方要达成一份贸易协议。事实上,脱欧后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安排,一直是英国政府最关注的问题。但此前,欧盟方面一直坚持要先将前述三大议题谈拢,才愿意进入贸易协定的谈判。

    如今,随着英国政府在国内的脱欧“话语权”受重挫,脱欧谈判的前景料将进一步复杂化。2019年3月29日这一脱欧的最后期限显得愈发紧迫。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