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关注 | 张坤:强国一代,陪你一起创

发布时间:2017-12-14 12:5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 作者:人民日报

  作者:张 坤 来源:人民日报

  前几天,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位香港男明星结婚的新闻刷屏了。与此同时,另一条新闻显得有些“冷清”——两位中国数学家首次在美国获得“科学突破奖”,这条新闻甚至进不了热搜榜前二十。

  是不是人们对于“科学”的兴趣,远低于“娱乐”新闻?

  非也。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周末,成千上万被称作“创一代”的年轻人,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和科技成果,走进由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台联指导举办的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一项项令人惊喜的科技成果,一个个充满创意而又务实的创业计划,一张张年轻而坚定的面孔,让寒冷的冬日因创新的激情而火热,因创业的热切而生动。而各地蜂拥而至的参观者们对于新科技和新生活的热情,也让人深深感受到科学和创新的魅力。

  人们对于和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与创新,总是关心备至——双创博览会的“无人超市”“无人车”“无人仓库”等展区,前来体验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一些年轻人流连忘返,被其间的科技力量和智能智慧所吸引。大国工匠展区、共青团展区、央企展区、“一带一路”展区、风投基金展区,每一个展区都体现着科技的魅力、创新的能量。参观者近距离地感受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科技;智能运动、智慧农业、创新旅游等贴近百姓生活的双创产品和业态,让人惊喜不已。

  科学和创新就这样以鲜活生动的方式融入年轻人的生活。一方面,他们感受着创新所带来的美好便利;另一方面,他们身上本就流淌着创新的血液,饱含着创业的基因。“强国一代,陪你一起创!”——双创博览会现场,到处都能看到这样提气的标语和视频,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个个落地的“创”成果:安防巡检机器人、电力巡检机器人、机器人抱娃娃的台式机、不必学五线谱就可跟着弹琴的智能乐器。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乔布斯的这句话曾被创业者视为圭臬,而在年轻的“创一代”眼里,每一个努力改变中国的机会,就有可能改变世界。或许现在,他们名字还不为人知,他们的创新创业项目才刚起步,但是,每一个“小我”的个人努力,都将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遵循着国家发展的蓝图,年轻一代将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在奔向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年轻的“创一代”注定将是“强国一代”——他们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相吻合,他们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这些今天看起来略显青涩的“85后”“90后”甚至“00后”,正以创新创业的方式,投身历史大潮,他们要做的,早已不是“混口饭吃”,而是“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让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强大之路相契合。

  新时代是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大时代,也是年轻人创新创业的好时代。让年轻人想创、敢创、能创,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支持,改革制约年轻人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他们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活力的能量。强国一代的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责任编辑:王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