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韩国总统今日开始访华 提出“三大原则”和“八个合作方向”

发布时间:2017-12-13 19:52 来源:中青在线 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13日从首尔启程赴华,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

     12月13日恰逢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0周年国家公祭日,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原定当日赴首都机场迎接文在寅访华,但在接到文在寅指示后改变了计划,于12日奔赴南京。

     文在寅13日抵达北京后,先与旅华韩侨进行了午餐座谈会。他在座谈会上表示:“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0周年公祭日,韩国人也能深深地感同身受中国人所遭遇的痛苦,并与中国人民一道,以同病相怜之心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时对许许多多心怀伤痛的人表示慰问。”

     13日下午,文在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出席了中韩商务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表示,明天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将就启动韩中自贸区(FTA)服务投资后续谈判签署谅解备忘录(MOU)。

     文在寅在演讲中,为中韩经济合作迎接新的25周年提出了3大原则和8个合作方向。3大原则是:加强制度合作基础、立足两国经济战略推进面向未来的合作、以人为本的合作。8个合作方向为:稳定的经济合作制度基础、贸易领域的多样化和数字贸易、深化针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未来新产业合作、扩大风险和创业领域合作、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加强环境领域合作、联合进军第三国基建项目、搞活以人为本的民间交流合作。

     文在寅提出,韩中建交25年来,经济合作偏重制造业,以后应结合两国产业结构变化,将贸易投资从传统制造业扩至高档消费产业和服务领域。文在寅强调,韩国新北方和新南方政策与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构想一脉相承,建议韩中企业强强联合共同进军第三国。

     在两国合作共迎第四次工业革命方面,文在寅说,期待两国将经济合作领域扩至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领域,提高相互协同效应。文在寅指出,两国在新可再生能源方面合作潜力巨大,提议与东北亚超级电网等类似跨国电网项目挂钩,共同研发能源新技术,深化能源基建领域合作。

     文在寅说,韩中两国地理相近,在雾霾等环境问题上也需紧密合作。在以人为本的民间交流方面,文在寅说,需通过韩中合资投资,在两国电视剧、文艺表演等各种文化内容领域进行交流,扩大文化与商业挂钩的合作项目。

     在演讲过程中,文在寅再次提到南京大屠遇难者国家公祭日,对中国人民所遭遇的痛苦表示感同身受,并代表韩国人哀悼遇难者。

     对于韩中关系,文在寅说,过去25年来,若说两国创造了友谊与合作之海,今后25年两国应为共同繁荣扬帆前行,两国应是实现共同繁荣的命运共同体。相信若双方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定能共同发展和前进。

     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公布的总统访华日程,接下来,文在寅将于14日上午出席中韩经济贸易伙伴会议开幕式,下午同习近平主席举行第三次首脑会谈,就两国之间的各项事宜交流意见。首脑会谈日程依次为欢迎仪式、扩大首脑会谈、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共进晚宴,当晚还将举行纪念韩中建交25周年的文化交流之夜活动。

     15日,文在寅将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这是李明博2008年5月在北大演讲后韩国总统时隔9年再次在北大演讲。随后,文在寅将会晤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之后前往重庆。

     访华最后一天的16日,文在寅将先访问位于重庆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之后出席韩中联合进军第三国产业合作论坛,并与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共进午餐。当天下午,文在寅将访问现代汽车第五工厂,之后结束访华日程回国。

     文在寅访华前曾通过媒体表示,韩中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飞速发展。但是近年来,两国互信在很大程度上受损。互信对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他此次访华最大的目的和重点,就放在恢复韩中两国的互信、加深两国民众的友好感情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2日曾对此回应表示,中韩两国是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建交25年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韩关系主旋律。中韩两国在促进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良好的中韩关系符合历史和时代大势,也是两国人民共同愿望。然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国互信、合作基础近期受到影响。 文在寅总统就任后,重视对华关系,韩国政府在“萨德”问题上作出郑重表态,中韩双方就阶段性处理这一问题达成一些共识。我们希望这一问题继续得到妥善处理,双方能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推动中韩关系完全重回健康平稳发展的轨道,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