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天津总队“魔鬼周”训练:敌情”千差万别贯穿全程

http://junshi.cyol.com 发布时间:2017-12-13 13:06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天津12月13日电(闫宏斌 高昕 刘春辉)“所有门窗都设置了爆炸物!”侦察队员刘奇哲通报紧急情况。

行动受阻,突击小组收拢队员,从长计议。“这招真狠!”小组长曹建伟说,“甭管怎么突入,都难免伤亡。”

“咱们进不去,就来个敲山震虎、引蛇出洞!”6名组员敲定战法,准备投掷震爆弹。

震爆弹一响。3名“蓝军”人员向炸响的方向扑去,企图突围逃窜,突击组迅速包抄上来。

发现目标后迅速隐蔽瞄准射击。刘春辉摄

12月初,在位于天津南郊一处废弃建筑物内,武警天津总队六支队特战队员展开反恐演练。这是总队第四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中的一个“小课目”。

“难就难在战法的选择。”支队参谋长张虎说,“‘魔鬼周’一路下来,‘敌情’不断,而且千差万别,战法也要做到千变万化。”

虽然没有钻进深山老林,但总队这次选择的场地环境足够艰险复杂。张虎指着周围一大片荒地介绍,这里有森林植被、荒坡沼泽,还有一片废弃的居民区,里边有独立房、单元楼,以及倒塌的废墟。“环境逼真,对城市反恐、救援训练十分适合。”张虎说。

“追逃目标丢失,迅速展开搜索!”晚18时,特战队员接到导调命令。追踪这两名“嫌疑人”,中队长孙正国刚刚带官兵完成30公里长途奔袭。不经休整,再次行动。

“嫌疑人”狡猾至极。偌大的废弃居民区内,搜捕没有任何踪迹可循。制高点观察、逐楼宇排查等同步展开,均无所获。趁着夜色,无人机升空。依靠夜视摄像头找到线索。各组聚焦目标,迅速收网。

红方在组织模拟运送伤员。刘春辉摄

“以往的‘魔鬼周’,体能和战术课目相对独立,这次融到了一起。在突击、设伏、抓捕等战术课目中,捆绑开展极限体能训练。例如扛圆木架设通道、高寒环境下潜伏,长途奔袭自然不在话下。”孙正国介绍。

据了解,此次“魔鬼周”极限训练所有课目都有战术背景,“敌情”贯穿始终。夜间休整时,“不法分子”趁特战队员放松警惕,进行袭扰。特战队员随之紧急集合,向逃窜的“蓝军”发起追击。

“魔鬼周”的“蓝方”,均为综合素质拔尖的特战队员,不仅战术意识、反侦察能力、体能技能强,而且非常了解对红方的行动套路。一路下来,基本不按常理出牌,专打红方软肋。

为受伤战友竭尽全力。刘春辉摄

一次楼房反劫持演练中,义务兵刘宝琦遇到空包弹卡壳。面对枪支故障,小刘手忙脚乱,打报告要求军械员检查武器,导致本组行踪暴露。“指挥员没有宣布退出情况之前,就是实战!一切要按实战来!”刘宝琦认识到问题所在。

夜间战术训练中实施掏黑窝子斩首行动。刘春辉摄

“‘敌情’、‘硝烟’,都是奔着问题来的,包括理念上的问题。”参谋长张虎说,“破解问题,才能把实战化理念牢牢竖起来。”

据了解,这次“魔鬼周”训练中,在数十次对抗性演练中,红方仅在34%的演练中获胜。“成绩不光彩。但这正是我们所追求的。”特战队员舒峰说,“备战打仗没有满分,打一仗进一步才是真正的成绩。”

【责任编辑:何明】

【热点图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