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专访:日本不能再接近战争

——访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发布时间:2017-12-13 13: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汀 邓敏

  “日本正在接近战争,这极其危险。”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日前在其位于东京的事务所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丹羽宇一郎于2010年6月至2012年12月任日本驻华大使,是首位出自民间的驻华大使,现任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他在今年8月出版的新著《战争大问题》中对日本逐渐遗忘战争历史、应对朝核问题、推动修宪等方面的危险动向表示担忧,呼吁日本举国上下重新思考战争的愚蠢和可怕,防止重蹈覆辙。

  谈起这本新书,丹羽说,由于深感日本有遗忘历史、再次走向战争的危险,从今年2月开始,他陆续走访二战老兵、前防卫大臣、前自卫队官员、军事评论家等,听取并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战争的真实情况。

  丹羽说,日本目前的执政者中无人经历过战争。前首相田中角荣曾教导新人议员说,如果是经历过战争的人执政就不用担心,也不用讨论和平问题;而一旦政权中枢是未经历过战争的人,就非常危险。现在的日本强硬论、好战主张勃发,其背景正是政界和整个社会上经历过战争的人越来越少。

  谈及日本领导人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丹羽说:“日本并没有对中国进行了充分的道歉。在中国吉林省敦化市哈尔巴岭,日军遗弃的数十万枚化学武器的清理工作至今尚未完成,这些都是日本留在中国的债。”

  谈到日本政府近期在朝核问题上屡称要对朝最大限度施压,丹羽表示,硬碰硬终将走向战争。“硬碰硬是没有出口的战略,必然导致毁灭性结果。”丹羽同时积极评价中国呼吁保持克制、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

  丹羽还对日本不断增加的防卫预算和日益鼓噪的修宪动向表示担忧。他说:“日本是个特殊的国家,经历过两次原子弹轰炸才结束战争,制定了和平宪法。在和平宪法下至今日本没有再陷入战争。宪法对日本而言非常重要,绝对不能轻易触碰。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更有必要明确专守防卫的原则。但实际情况却相反,当前修宪动向越来越明确,军费也不断增加。”

  他指出,日本不应该进行军扩竞争,也不应该与朝鲜硬碰硬,而应更加致力于恢复有所疏远的日中关系,这才是日本真正的安全保障方向。(记者杨汀 邓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