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历届韩总统访华都做哪些事?进大学演讲、访现代工厂和大韩民国临时政府

发布时间:2017-12-13 13:08 来源:环球网 作者:丁洁芸

  1998年,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在北京大学演讲。(图片来源:韩联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2日公布了文在寅访华日程,除了出席首脑会谈、经贸论坛等活动以外,北大演讲、造访现代工厂和访问重庆成为此行的亮点。不过,韩国《亚洲经济》13日对历届访华的韩国总统在中国的行程进行了梳理,发现进大学演讲和访现代工厂并非特立独行。

  演讲是惯例 最青睐北大清华

  “1992年8月中韩建交后,历届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都有在中国顶级学府进行中韩关系演讲的惯例。”韩国《亚洲经济》13日称,韩国总统为给最有可能诞生中国未来领导人的青年学子们留下正面印象,为未来中韩关系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每每都将演讲地点选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其中,韩国前总统金泳三、金大中、李明博在北京大学演讲;前总统卢武铉、朴槿惠则在清华大学演讲。

  中韩建交仅1年半后,前总统金泳三就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携夫人孙命顺女士造访北京大学,进行了题为《韩中合作开启相生新时代》的演讲。在演讲中,金泳三强调韩中两国的交流是命中注定的,他说:“中国的江水大部分是流向东方,韩半岛的江水则是流向西方,最终在黄海中汇合。”

  前总统金大中1998年11月访华时,在北京大学进行了题为《韩中伙伴关系》的演讲,台下共有教授和学生1000多人,演讲过程中响起十五次掌声。

  前总统卢武铉则选择在清华大学进行题为《致力于东北亚和平与繁荣的韩中合作》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自信又幽默,阐述了东北亚时代的构成。看到听众不断响应,便脱稿来了一段即兴演讲。

  前总统李明博2008年5月访华时,再次选择了北京大学作为演讲舞台,既谈到了自己希望看到的韩中关系,又讲述了个人的成功故事,与中国的大学生们进行了情感上的交流。

  前总统朴槿惠2013年访华时在清华大学进行了主题为《迈向新的20年韩中两国信任之旅》的演讲。她引用了《管子》、《中庸》等不少中国经典,还在开头和结尾大秀中文,当时备受关注。

  此次文在寅将于15日在北京大学进行演讲。

  必打卡点: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现代汽车在华工厂

  除了大学演讲外,历届韩国总统在访华时还有两个常去之地,即上海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和现代汽车在华工厂。

  前总统卢泰愚、金大中、金泳三、卢武铉都曾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到访上海大韩民国临时政府。

  2002年10月北京现代成立后,其工厂就成为韩国总统访华的必去之地。卢武铉在访华时首次视察了北京现代的工厂,李明博2008年到访北京现代的第2工厂,亲自试乘了当时新推出的悦达汽车。朴槿惠2013年访问了北京现代的第3工厂。

  此次文在寅将访问位于重庆的北京现代第5工厂。“此次将是现任韩国总统首次访问重庆。”《韩民族日报》7日发表文章称,文在寅访问重庆一方面突显出抗日独立运动,另一方面也传达出了加强中韩两国经济合作的强烈信号。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