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特朗普宣布“重返月球” 将重启“太空竞赛”?

2017-12-13 11:0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让美国再次伟大——在太空?”“任性”的特朗普11日又宣布一项重大决定——“重返月球”。这是他竞选期间承诺过的,看来他打算再实现一个承诺。但他没有给出时间表,也没有回答最关键的问题:钱从哪儿来?而这是美国舆论及外界最大的质疑点。由于俄美关系不睦,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趁机讽刺说:“无所不能”的俄罗斯黑客可以把美国人送上月球。不少分析认为,特朗普宣布“重返月球”的举动明显有提振人气的政治考虑。由于中国这些年在太空探索领域进展迅速,不少外媒将中国与美国的新计划直接联系在一起,给特朗普的新政策增添了些“竞赛”氛围。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2日表示,乐见各国在探索和平利用外空问题上取得科技进步,并重申反对太空武器化。

  在特朗普宣布“重返月球”计划后,俄罗斯参议员普什科夫在推特上写道:“重返月球?好极了。但美国人没有火箭发动机怎么飞到那里?要知道他们没有我们的发动机连国际空间站也无法抵达。”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随后在脸书上调侃道:普什科夫提出了一个十分有道理的问题,答案也显而易见:俄罗斯黑客将把他们送到那里。众所周知,他们无所不能。

  中国航天专家庞之浩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年出于政治需要,美国举全国之力不计成本地推动登月项目,航天经费占全国预算的5%,而现在只占0.5%;当年的“阿波罗计划”,几届政府都瞄准一个目标持续投资,但现在持续性是大问题,过去这些年,随着政府更迭,美国航天方案总在变。庞之浩说,即使联合私营公司或搞国际合作,难度也很大。

  但日本决定紧跟美国。12日,日本宇宙开发战略总部(总部长为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开会,正式出台《宇宙基本计划》进度表。进度表称,对于美国力争于本世纪20年代后半期建成绕月新空间站的计划以及国际合作的载人登月探测,日本将讨论参加,作出贡献,力争让日籍宇航员获得登陆月球的机会。

  与此同时,炒作太空竞赛的声音再起。日本广播协会(NHK)12日称,分析家认为,特朗普的新行政指令显示,美国有意与中国和俄罗斯展开太空竞赛。英国路透社12日的相关报道开篇就提到中国,称在中国致力于志向远大的月球计划之际,特朗普宣布“重返月球”,誓言继续在太空探索领域当老大。

  “美国之音”11日称,去年12月,中国宣布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说,中国计划在2020年左右发射首个火星探测器,中国还打算探测木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俄专家认为,当前的竞赛已经不是在美俄之间,而是在中美之间展开。火星项目很可能会是国际项目,而在探月领域,中国已经是佼佼者。俄《观点报》12日称,俄中两国有自己的探月计划,两国还签署了2018-2022年联合探索太空的协议。

  金灿荣认为,美国40多年前的登月目的性很强。当时美苏双方都希望通过巨大的科技突破,凸显制度优势。现在来看,中国载人航天提出的登月计划,可能对美国产生了一些压力,但远不到冷战时期那种竞争白热化程度。

  欧洲航天局局长扬·韦尔纳一直在推广他的国际月球村计划,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他对美国的规划持谨慎乐观态度,“这是一个国际月球探索合作的机会”。德国新闻电视台12日称,美国是太空探索的超级大国,但中国正在追赶。美国再次登月,如果是国际合作,这将是好消息;如果过度竞争,甚至发生太空战,将不会得到支持。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陈圣源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杜海川 姚丽娟 柳玉鹏 任重】

【责任编辑:何明】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中俄联合演训现场直击:特战队员“神兵天降”

中俄特战队员这样切磋格斗技艺

更多>> 军事历史
周恩来:数人退出共产党而加入国民党,不仅失节失信仰,而且于国家有害无益。
更多>> 军事专题

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