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南京大屠杀和你我有什么关系?

发布时间:2017-12-12 22:06 来源:中国青年网、新华网、51安居、微博 作者:董雯萱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南京,整整80年了。在钢筋混凝土下的这块土地,每一寸都在提醒我们不要忘记:曾经的中国人,和日本人有着不共戴天之仇。 1937年12月13日,中华民国的首都南京沦陷了。在淞沪会战遭遇强烈抵抗伤亡5万的日军,如同发疯的野兽,进入南京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日本侵略军侵占南京后,在全城进行了40多天的血腥屠杀。据不完全统计,总共约有30万同胞惨遭杀害,超过2万名妇女被强奸,南京几乎成为一片废墟。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全票通过的决定: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请勿忘国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这些镜头下的照片提醒着今天的我们,中华民族所受的那些屈辱,我们应当深深铭记。

    日军砍下平民的头摆放在一起。

    这名农民男孩被日军用枪托打死,因为他没有脱帽

    日本新兵用活人练刺刀

    一名日军士兵拿着刚刚砍下的中国平民的头颅拍照。他在微笑。

    向井和野田百人斩的报道

    一个中国士兵的头被挂在南京城外的铁丝防御网上,日军还在他嘴里插了根烟蒂以供取乐

    幸存者不足百人

    80年了,那些劫后余生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那段历史的“活证”,渐渐地离我们远去。

    如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不足百人。与死亡相比,他们更加害怕的是被遗忘。

    就在12月10日,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管光镜老人与世长辞,享年100岁。

    在老人90岁那年,他曾进入纪念馆展厅参观、悼念遇难同胞。

    大屠杀幸存者之一曹志坤老爷爷曾表示,他只是在等一个道歉,“我已89岁了,已等了75年,我还能等多久?”

    曹志坤站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自己的青铜脚印录上。

    历史给他们留下终身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这段历史,他们“不想回忆不会忘记”。

    我经历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记忆素描

    张纯如:我得告诉你这场屠杀与你们有关

    在中国,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战争和死亡,我们都没有经历过。

    因此,曾有这么一个提问:我们总说要勿忘国耻,可“南京大屠杀”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吗?

    一个人用她自己的行动给予了我们答案。

    4月8日,@Jiangsu China 在推特(Twitter)上发布了一条消息:

    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古淮河北岸,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布展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张纯如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这座纪念馆是以张纯如的名字命名的,而她就是张纯如↓↓↓

    她是个美籍华裔。二十年前,张纯如出版了一部震惊世界的著作——《南京大屠杀》。一经发表,便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被翻译成15种语言,轰动世界。

    她向世界人民全面展现了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反人类罪行。

    有人说:没有她,世界将不知道南京大屠杀。也有人说:很多人知道南京大屠杀,却不认识她。

    可是,南京大屠杀又和她有什么关系呢?

    1997年是南京大屠杀60周年。在这一年,她出版了算是人类史上第一本“充分研究南京大屠杀的英文著作”(语出威廉·柯比,哈佛大学历史系主任,本书的序言也是他撰写的)。

    《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

    张纯如在写《南京大屠杀》时,不过二十几岁的年纪。很难想象,她做了多少努力,才有力量支撑自己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每天与南京大屠杀那段残忍血腥的历史为伴。

    她要把那些砍头、活焚、活埋、在粪池中溺淹、挖心、分尸等等酷刑,一字一句的写出来。

    成书后,她又遭遇日本右翼势力的报复和骚扰。

    她不断接到威胁信件和电话,这使得她不断变换电话号码,不敢随便透露丈夫和孩子的信息。她曾经对朋友说,这些年来她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

    后来她患上忧郁症。2004年,她在自己的车中开枪自杀。时年36岁。

    要说南京大屠杀和她有什么关系。 南京大屠杀本对她,没有半分关系。 在接触到南京大屠杀之前,她和大多数人一样,过着简单而幸福的生活。她从美国的伊利诺伊大学毕业,又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写作硕士学位。她完全可以走任何一条别的路,去实现人们羡慕的“美国梦”。 但是,张纯如选择研究这样一段历史,并且将《南京大屠杀》这本书呈现给世人,甚至为此而献出年轻的生命。 她让更多人知道了这段历史,她让更多人看到了日军曾在中国土地上犯下的种种罪行。这些白纸黑字,是她曾经为南京大屠杀奔走的证明。

    所以,请记住,张纯如!这个被称作南京城的女儿的人。

    她用自己的一生,为三十万沉睡的亡灵奔波,自己却永远在海外漂泊。

    她的一生仅有三本书《蚕丝》、《南京大屠杀》和《美国华裔史录》,却担起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儿女的责任。

    南京大屠杀对她,是一种生命的连接。

    是与她自己生命的连接,是与那些在南京大屠杀中故去的人们的连接,也是与在和平年代下生活的我们的连接。

    我们为正义奔走

    现在,我们要为历史而奔走,为正义而奔走,为和平而奔走。

    长达80年的跨度,一座城市可以焕然一新,可以把旧的拆掉建造新的,但是,历史是城市的根基,不能改造,也无法抹去,需要一代代的口口相传。我们没有因为仇恨而发动战争,我们只是希望世界的每一个地方都不要再发生这样的惨剧。南京大屠杀和你有什么关系?和我有什么关系?和我们有什么关系?长存的是历史,更是正义与和平!是血液里流动的对同胞的爱、对家国的爱!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