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法国画家绘制日军“慰安妇”题材油画捐赠南京

发布时间:2017-12-12 19:27 来源:中青在线 李长琳 张亮 李超

    中青在线南京12月12日电(李长琳 张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今日法国著名画家克里斯蒂安·帕赫绘制的“慰安妇”题材油画捐赠仪式在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举行。现场,帕赫共有5幅油画捐赠给陈列馆馆藏,分别是他前不久在法国创作的大型油画《南京,痛苦的嘶吼》,以及今年九、十月间到访南京时,创作的油画《地狱的眼睛》、《说“不”的女人》、《体检》,以及《南京,为和平而努力》。

    生于1961年的克里斯蒂安·帕赫是法国知名油画家、法国功勋和奉献联盟委员会会员,曾被法兰西学院授予法兰西骑士院士荣誉。他的作品充满法国人的浪漫情怀,被包括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在内的欧洲名流收藏。

    此次捐赠的油画《南京,痛苦的嘶吼》,长1.85米、宽1.49米。这幅画由三个部分组成。最先呈现在眼前的是画面下方比例较大的人物。左边的日本兵喝得醉醺醺的,想要奸污被黑色蒙眼布蒙上眼睛的中国姑娘。她的旁边是一个被武力挟持的女孩,正在无助地流泪;另一个女孩被日本兵残暴地拽住头发,拖向慰安所。画的中间是一个被日本兵强暴的女人,她面对这一切显得绝望又无能无力……

    除《南京,痛苦的嘶吼》作品外,另外四幅作品均是帕赫今年9月到访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体验一个月,绘制的油画作品。其中,《说“不”的女人》色彩明艳,尤其穿着黄色军装的日军与裸露的带着鲜血的女性形成鲜明对比。《体检》中,女性无助地在日本哨所外排队等待,气氛十分压抑。而《地狱的眼睛》中,受害女性的眼睛大而绝望,仿佛身在地狱之中。

    “在陈列馆的一个月创作时间里,每天看到墙上‘慰安妇’的图片,看到她们痛苦的表情,心里感觉很沉重,很悲伤。那段时间,我都不会笑了。一到陈列馆,就会有一种压抑感,我觉得那是一个会让人不自觉哭泣的地方。”帕赫说,他几乎是一气呵成画了这几幅画,就是想向世界展示二战期间,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性暴力罪行。

    帕赫表示,他之前跟很多欧洲人一样,对南京大屠杀历史一无所知。3年前,一次从天津去杭州,路过南京时,一位朋友告诉他,1937年,日军曾在这里制造大屠杀惨案,他十分震惊。几天后,他又看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新闻,便萌生了创作南京大屠杀专题油画的念头。

    帕赫查阅了大量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史料,还专程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2015年1月,他开始创作,6个月后,油画《暴行》诞生。他坦言,这是他30年绘画生涯中创作的最宏大、也是最艰难的一幅作品。

    同年12月,帕赫将《暴行》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当时,纪念馆张建军馆长还为他颁发了证书。

    帕赫说,此次创作的油画《南京,痛苦的嘶吼》和《暴行》是姊妹篇。“《暴行》反映的是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泯灭人性的屠杀暴行,而《南京,痛苦的嘶吼》反映的是数十万中国妇女在日军侵华期间惨遭蹂躏的悲惨命运。”帕赫希望:“以绘画的形式声援中国‘慰安妇’幸存者,为她们提供精神支持,为她们鸣不平。”

    帕赫在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创作之余,也参观了南京诸多景点。他说,“南京现在发展很好。难以置信,80年前,在这座城市,日军曾残忍屠杀了30多万中国人。我要用画把当年人们所受的苦难画出来,告诉更多人,让大家为了人类和平共同努力!”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执行馆长侯曙光表示,“一个法国画家用他的眼睛看到这段历史,用他手中的画笔让世界了解这段历史,我们对帕赫先生表示感谢。祝愿帕赫先生在今后的创作中,更好地在西方传播这段历史,呼吁人们共同为和平而努力。”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