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9名欧盟青年农民来中国考察 他们看到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7-12-12 17:56 来源:中青在线 李春绘 陈婧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李春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21岁的丹麦小伙子马格努斯从来没想过,自己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不是去旅游,而是开启一趟“农业考察之旅”。

    几个月前,当从事农作物种植业的马格努斯看到“中欧青年农业实用人才项目”的招募启事时,他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通过选拔,只有9个人从5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作为第一批“欧洲青年农业实用人才”于今年11月踏上了访问中国的旅程。这9位来自欧盟国家的青年,各自从事农业领域不同门类的生产活动,比如坚果生产、橄榄种植、猪肉加工、水果种植和葡萄酒制作等等。在中国的两周时间,他们走访了北京、广东和广西的创新农场、合作社、大学、技术园区以及农业企业。

    在中国的考察之旅中,来自欧洲的青年农民代表与中国青年农民、研究人员、企业家、教师等会面交流,共同探讨了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利用科技提高农产品的产量等问题。他们说,在中国,他们也发现了一些可借鉴的经验。

    来自英国苏格兰的克莱尔·西蒙内塔,对中国的农村合作社十分感兴趣。在考察中她看到,农业合作社能够使农民更便捷地获得来自政府的支持性资金,从而支持农业基础性投资,有效帮助农民减贫。

    莫妮卡是一名从事有机草莓等农作物种植的青年。她从中国的“农家乐”等农业旅游项目中获得灵感,认为“农家乐”中的草莓采摘项目,对她所从事的行业非常有参考价值。

    获得欧盟青年农民关注的,还有农产品的网络销售,以及畜牧业养殖中杂交育良品等新尝试。

    中欧之间虽然存在文化上的差异,但在农业领域面临的挑战有不少共同之处。例如,农业生产缺少熟练的劳动者,年老的农民缺乏专业技能 ,政府对农民的激励措施不足,农业生产数据的记录不够充分,优秀的科技成果无法充分转化等等。有欧盟“青年农民”代表表示,欧盟正在着力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希望尽快找到解决方案,并与中国分享。”

    “中欧青年农业实用人才项目”由中欧共同出资,旨在促进中欧之间的农业合作。该项目于2017年4月启动,将持续18个月,计划于2018年年底结束。此次欧洲青年农民成功访华,是这一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之一。2018年初,来自中国的青年农业实用人才也将访问欧盟国家。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