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财务机器人来了,会计们咋办?

发布时间:2017-12-12 15:26 来源:扬子晚报 杨甜子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纷纷引入人工智能、推出财务机器人解决方案,多家人工智能公司推出的发票查验认证机器人、自动报税机器人等纷纷面市,施行几十年的会计从业资格认定取消……一直被视为稳定的会计职业真的成了“高危”工作?10日,在江苏省会计学院联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大变革时代下的财务转型升级”主题讲堂上,来自全国的学界及业内大咖就此发表高见。

  通讯员 李荣国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财务机器人

  能处理超8成的基础财税工作

  重复的工作人越干越累

  “机器换人”现象引来岗位需求新变化这一话题,本报在上月21日的年度招聘大集报道中就已经关注过,数据表明,“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的普及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传统招聘大户金融业的需求占比同比下降了5.4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表示,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大智移云”的数字化浪潮不可阻挡,就基础财税工作而言,机器取代人是必然趋势。

  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彤认为,未来80%甚至更多的基础财税工作会被自动机器人代替,这些简单重复的工作,人越干越累、机器却能越干越好,这种情况下,如果财会人员只会做填表做账等基础会计工作,那就必然面对两个选择:失业或者转型。

  财务机器人还很能干

  现在不少财务人员面临着这样的纠结:面对各种报表和数据,加班熬夜不在话下,忙碌起来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他们既希望能有机器人助手来帮忙,但又怕这个机器人抢走自己的饭碗。

  对此,李彤认为,事实上,传统财务工作存在大量机械重复的部分,其中财务机器人可以完成的工作有很多,比如可替代财务流程中的手工操作(特别是高重复的),管理和监控自动化财务流程,录入信息、合并数据、汇总统计,根据既定业务逻辑进行判断,识别财务流程中的优化点等等。

  而且财务机器人还具有能24小时不间断工作、投资回收期短、工作精准度高、其快速运算能力使得“抽查”变“全查”等好处。

  财务人员

  要学会与人工智能合作解决问题

  秦荣生教授表示,会计审计人员需要尽快进行职业角色的转变,如果漠视甚至抗拒这种变革,原地隔岸观火,就必然会被淘汰,就像当年会计电算化来临,抱着“算盘”不放的人就因为没能跟上时代步伐被迫出局了。

  清华大学覃征教授说,财务机器人上岗是大势所趋,财务机器人就是工具,制造与使用它都是为了更好地工作,会计人员不必纠结,更不必危言耸听、惊慌失措,就像电脑代替算盘,我们需要的只是学习与驾驭它,学会和人工智能合作,共同解决问题,做好与财务机器人成为同事的思想准备就好。

  覃征认为,人工智能的推广既是一个转折点,也是一个契机,目前国内低端会计人员过剩,而高端会计人才极其紧缺。财务机器人能够取代的一定是低端会计人员,未来真正需要的是懂法律、懂会计、懂业务、懂平台化软件管理的综合性人才。机器人的出现可以把更多财务人员解放出来,让比机器人更聪敏的财务人员去做更高端的财务管理和决策工作。

  “人工智能”逼 高校改变培养模式

  在高校,金融人才培养也在发生变化,金融、会计等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学习金融知识,外语、计算机的学习一个都不能少。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姚文韵教授认为,财务机器人的出现必然反过来迫使高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变革。现在几乎所有高校都开设了财务会计类专业,但其中相当部分层次较低、缺乏特色,新时代来临,高校财会专业面临重新洗牌的可能。

  姚文韵举例说,在企业赴美上市的过程中,企业急需既了解国内会计准则、又深谙美国会计准则,同时又有较高外语水平的高端综合人才为其提供各种专业财务分析以及IPO并购等服务,这样的人才永远也不必担心被机器人取代,也往往能够接触到更核心的财务工作,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利益,身价和薪酬自然也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