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假的!他们终于承认“天才少年”是失实的宣传 | 内参快评

发布时间:2017-12-12 15:19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黄帅

  莱阳“天才少年”事件终于迎来了真相。

  不久前,山东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网发布消息,莱阳第二实验中学有位李某某,“6岁设计程序,8岁研发云计算平台,14岁签约麻省理工大学……”。

  细究这些信息就会发现问题,比如其中提到的“麻省理工大学”,其实根本没这个学校,只有麻省理工学院,而其他的“天才故事”也漏洞百出,经不起推敲。

  但在媒体质疑之后,教体局宣传处依然声称,李某某被录取是真的,他们看到了签约照片……几经周折之后,昨晚,莱阳市教体局承认该信息“核实不严”,并称“将处理相关责任人”。

  既然是虚假宣传,想必随着调查的持续深入,最后会明确追责对象。值得注意的是,涉事部门最早面对外界质疑时,态度跟现在可不一样。当时,莱阳市教育体育局曾表示 “录取信息没错”,还“展示了更多书面证据”。直到与事件相关的几所大学陆续“辟谣”,“纸包不住火”了,莱阳市教体局才发布“调查结果”。

  让人不解的是,为何有人明知这是违规的,还要冒着被拆穿的风险去造假呢?

  恐怕,舆论对所谓“天才学生”的盲目追捧是重要因素。家长和老师们望子成龙的急切心理是可以被理解的,但绝大多数孩子都是普通人,也是一个客观事实。不过,人们总是对“天才学生”的出现抱有幻想。加上过去一些媒体对“名校神童”一类人的吹捧和炒作,让一些人抱有侥幸心理,总希望能培养出一个“新星”。

  另一方面,某些学校和一些基层政府的教育部门,渴望通过学生优异的成绩来证明自己的“业绩”。证明方式之一,就是学生的升学率尤其是名校升学率,而极端化的表现,则是“制造”几个“天才学生”,编织让外界惊叹的“教育神话”。

  虽然我们还不清楚学生家长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但如果没有他们的“默许”乃至“助推”,李某某很难有如此的“天才履历”。毕竟,很多“神话”来自家长和学校的合力,或许他们考虑过这样的风险,但是,“神话”带来的“光环”和“回报”更有诱惑力。

  在传媒不发达的时代,这些“业绩”和“神话”通过周围人的口头传播,“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地,人们可能也就搞不清是事实还是谎言了。但是,在网络和新媒体时代,这样颇具噱头的新闻很容易成为媒体的聚焦点,因此,也更容易受到外界的监督,舆论不会放弃对真相的追问——因此,这类“教育神话”会越来越少,即使出现了,也很快会真相大白。

  这类事件,说到底,还是教育的导向问题。教育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揠苗助长。孩子的潜力当然是无限的,但应该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虚假宣传和过度拔高,只会毁了孩子的前途。

  撰文/ 黄 帅 编辑/ 苍 南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