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活动启动 幸存者抚恤力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7-12-12 10:33 来源:新华网 蒋芳

  新华社南京12月3日电(记者蒋芳)“我多么渴望再吃一串外公外婆给我买的糖葫芦,再次聆听爸爸妈妈的声音,哪怕是爸爸您对我严厉的训斥声……”3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哭墙”前,88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用家书表达对亲人的怀念。

  在第四个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祭活动3日正式启动,遗属们将陆续通过在死难者名单墙前献花、上香、跪拜和诵读祭文等形式,祭奠在80年前的那场浩劫中遇难的亲人。

  夏淑琴老人回忆往事,泪水浸湿了眼眶。80年前的冬天,一队日本兵来到她家,父亲、外祖母、外祖父被枪打死,妹妹被摔死,母亲和两个姐姐被奸杀,她被日本兵用刺刀在背后刺了3刀,当时昏死过去。全家9口人在很短的时间里被日本兵杀死了7口人。

  90岁的幸存者余昌祥在家人的陪护下参加了家祭活动,老人一边抚摸着“哭墙”上余必福的名字,一边潸然泪下。“父亲在中山门外被日军杀害,遗体一直没有找到。这个墙上的名字,现在是我们全家祭奠先人唯一的寄托。”

  随着时间的流逝,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满百人。为了加大抚恤力度,从今年开始,南京市民政局将联合纪念馆、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在每年国家公祭日前夕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在原有抚恤基础上,为每名幸存者新增2000元慰问金。同时,还将优先为幸存者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如安装卫生间扶手、煤气报警器、卫生间(床头)紧急呼叫器等。

  “亲人们,你们安息吧,希望那里的冬天少一点寒冷,和煦的阳光照耀在每个人的心上。”夏淑琴老人说,只要还活着,她就要将这段亲身经历讲述给每个中国人听,让和平的种子在人们心中播撒。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