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医学院:“九龙奖”5年奖励青年医生逾百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杨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12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系统13家附属医院的近百名青年医生,为苏州工业园区的居民送去健康义诊,来自上海顶尖三甲医院内分泌科、神经内科、消化科、妇产科、骨科、口腔科、中医科的医生们吸引了远近社区居民慕名赶来。

    一名出现严重颈部后仰的老年女性引起了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陈晟医生的关注。患者自述眼球活动障碍吞咽困难,不能控制大小便,以往有去过医院但未能有明确的诊断,近期症状愈发加重了。

    陈晟初步诊断认为,很有可能是“帕金森叠加综合征”,他建议患者尽快就医完成核磁共振检查,“不尽快明确治疗,出现并发症会严重威胁生命。”患者和家属经医生提醒,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据悉,此次义诊以“健康中国 医路同行”为主题,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年学术论坛活动之一,之所以把医学院的首届青年学术论坛放在苏州举行,是因为这百名青年医生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获得者。

    “九龙奖”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苏州九龙医院每年出资,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设立的,面向35岁以下在医学院教学、科研、医疗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每年设立“九龙奖”10名和“九龙提名奖”10名。自2013年颁发以来,已有百名青年受到了鼓励和资助。此次,百名青年希望通过义诊服务、学术交流的形式展示所长,助力健康,服务百姓。

    2013年首届九龙奖获得者、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脏内科医生陈康形象地把“九龙奖”形容为医学院青年发展的“第一桶金”,“当时九龙奖是一个新生事物,大家都对其面向35岁以下青年的申报条件感到惊喜,特别对我们这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医学青年,起到了提振士气,增强信心的作用。现在回头看,其实这也是医学院人才培养方面的组合拳,由此人才梯队得以不断涌现。”

    2015年第三届九龙奖获得者、基础医学院教师刘畅在获得“九龙奖”当年的12月,晋升为副教授,2016年又先后获得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和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据悉,5年来获得“九龙奖”的百人名单中,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等,这些平均年龄还未到40的青年正在成为上海交大医学院“双一流”建设道路上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