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中日民间交流持续性比形式更重要

——“2017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规模超历届

发布时间:2017-12-11 15:03 来源:中青在线 张蕾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由上海交通大学和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日本财团特别赞助的“2017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12月9日至1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党委书记董玉山、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等嘉宾出席本次大赛活动。

2017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比赛现场。王成然/摄

    陈进在致辞中说,多年来,上海交大接受了来自日本科学协会的图书捐赠,丰富了学校的馆藏资源,为学科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促进了日语教学的提升。据他介绍,此次共有全国各地116所大学的近500名师生前来参赛与观摩,是历届“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中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

2017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比赛现场。陈琛/摄

2017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比赛现场,评委在作点评。王成然/摄

    大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部分。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重庆三峡学院在团体赛中表现出色,一举夺得特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和大连大学荣获团体赛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王若平同学获得个人赛一等奖,东华理工大学童华军、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程景怡获个人赛二等奖,华中科技大学许逸菲、天津外国语大学周姗姗和华东政法大学姚子茜获得个人赛三等奖。

2017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比赛现场。李稚卉/摄

2017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比赛现场。孟阳/摄

    为进一步增进选手对日本的了解,促进两国青年的友好交流,日本科学协会将邀请团体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奖者,个人赛一、二、三等奖获奖者,以及主办大学特别贡献奖获奖者,于明年2月访问日本,进行为期8天的交流活动。

2017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比赛现场。张琳叶/摄

    大岛美惠子在致辞中介绍说,日本科学协会成立于1924年,宗旨是奖励科学研究、普及科学研究成果和振兴科学教育。在日本开展对青年研究人员的研究项目提供资助,推进青少年的科学体验等的同时,于1999年开始实施对中国大学的“有效利用教育科研图书”捐赠图书的项目,通过提供教育研究用图书等开展学术交流,推动文化发展, 培养人才,促进国际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截至2017年10月,共向中国69所大学捐赠图书370万册。其中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图书74450册,双方在共同实施中日交流的过程中增进了合作和友谊,继而从去年开始又启动了“品书知日本”征文大奖赛项目。此外,该协会在中国开展的活动还有:“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笹川杯”中国青年感知日本征文大赛、“熊猫杯”全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等。

2017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颁奖现场。王成然/摄

2017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颁奖现场。王成然/摄

    尾形武寿在闭幕式致辞中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举办10多年来,从比赛场地设施到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感受到学生们的独立行动能力更强了。举办知识大赛的初衷,是让中国的年轻人了解客观的真实的日本,对未来的两国关系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日本科学协会开展的赠书活动也是让中国的年轻人即使在不能亲身来到的日本的情况下,通过阅读了解日本的现实模样。日中两国在多年来长久交往的历史过程中,难免发生政治、外交、经济等摩擦问题,为了不使这些问题扩大化,不断加强相互理解尤为重要。”

2017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颁奖现场。 何乐乐/摄

    本届大赛结束后,大岛美惠子和尾形武寿还接受了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上海站记者们的集体采访。在提到民间交流话题时,两人都认为“持续性很重要”。尾形武寿说:“民间交流的形式并不重要,持续性是非常重要的。交流目的是增进相互理解。即使是邻居之间,不交流不沟通的话,就难以建立良好关系。国家之间更是如此。”大岛美惠子说:“民间交流是属于人民的最基层的交流,只有持续下去,才有希望看到国家间关系的改善,才有希望传到下一代。”

2017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颁奖现场。黄明萱/摄

    “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是由日本科学协会与中国内地大学共同主办的大赛。自2004年起,先后在东北、华北、西南等地区举办,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目前已从一项区域性赛事发展为辐射全国的中日交流平台,也成为全国高校日语师生共同学习、同台竞技的舞台。“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的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中国日语界的一大盛事。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和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接受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记者们的采访。张蕾/摄

    此次大赛得到了日本财团的特别赞助。日本财团向中国提供资助的项目包括日中笹川医学奖学金项目、笹川医学奖学金进修生同学会项目、资助北京大学建设国际关系学研究基地及人才培养、资助太平洋岛屿国家元首访问中国、资助国际聋人高等教育网络组织、向中国大学等教育机构派遣日语教师、资助中日铁路领域的国际交流事业等。其相关团体日本科学协会、笹川和平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东京财团、笹川纪念保健协力财团、笹川体育财团、日本门球联合、日本太鼓联盟、日本音乐财团分别在促进中日相互理解、教育、医疗保健、体育、艺术等领域开展了丰富的活动。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和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接受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记者们的采访。张蕾/摄

    大赛同时还得到了全日空航空公司、人民中国杂志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以及中国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等单位的赞助和支持。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