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发布时间:2017-12-10 06:18 来源:新华网

  中上:阮定东和老伴杨征在一起;中下:阮定东展示自己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左上:阮定东和老伴杨征一起观看老照片回忆往事;左中:阮定东和老伴杨征翻看补拍的婚纱照;左下:阮定东在小区里散步;右上:阮定东和老伴杨征一起玩扑克牌;右中:阮定东在自家阳台看报;右下:阮定东欣赏老伴杨征演奏二胡(2017年5月4日摄,拼版照片)。阮定东,1937年5月4日生于南京水西门附近的柳叶街。家里住房连同店面被日军炸毁。爷爷阮家田带着全家在逃难途中,被追赶来的日本兵用刺刀刺成重伤,回到老家没几天,爷爷就去世了。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80年岁月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历史不因时间流逝而淡去。新华社记者历经多年,先后寻访近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辑图成册,为史留证。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摄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