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志交会回眸:啥样的项目会博得评委青睐?

发布时间:2017-12-09 1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179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188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现场PK,专家评委的点评火药味儿十足,第四届志交会的现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什么样的项目最终走进了赛场?

    把禁毒教育和密室探险结合是个什么效果?

    “很好!”“禁毒密室”—广东博罗县青少年禁毒教育阵地护苗行动服务项目负责人张建刚用两个字回答!

    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上,张建刚用视频展示了在这种禁毒主题的密室中,青少年到底能受到什么样的教育!

    在搭建的密室探险游戏的体验馆,模拟吸毒场景等形式,让体验者在游戏中了解预防毒品知识,亲身感受吸毒带来的危害。

    从震惊,恐惧,到恍然大悟,陆续出现在每一个青少年脸上的表情,让张建刚知道,这种禁毒教育是有效的。

    在志交会的比赛现场,评委们却对他的项目挑起了刺,“你这个密室为什么不能引入VR技术?”、“如果所有的青少年都已经体验过了这个密室主题,接下来你怎么办?如何保证项目的持续性?”……

    “风信子孩子”是什么样的?

    “就是脑瘫孩子!”在今年的志交会上,“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风信子服务队”陈宇婷给出了答案。他们团队的信念就是要给脑瘫孩子及其家庭带来新的希望,更用行动去诠释什么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21岁的陈宇婷是这个队伍的主要负责人,也是队伍里唯一的专职社工,队伍的主要成员都是志愿者,这个去年刚大学毕业的小姑娘,肩负着这个队伍发展的重担。

    队伍现在一共对接了68户风信子家庭,想要真真切切做志愿,做公益,成本是不低的,队伍通过一个循环的产业公益,来支持队伍的运作,发展公益产业化,必须要有实现自我造血的运作模式。

    这支风信子志愿队伍,目前已经有了自己的各个下属的团队,分工明确,主要项目《风信子的微笑》也是逐点明确的。

    在今年的志交会上,像“禁毒密室”和“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风信子服务队”这样的参赛主题还有很多,他们成熟、专业,有着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在更大的领域,影响着更多的人,走向志愿服务专业化的道路。

    12月2日,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7年志愿服交流会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


    在2天的赛会活动中,来自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的179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188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公开评审和路演,角逐大赛的金银奖和示范项目荣誉。最终,120个往届获奖项目获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他们将在一年的创建验收后正式获得示范项目荣誉称号。同时,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落下帷幕,10个组织获得金奖。

    在这个平台上,那些来自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脱贫攻坚、恤病助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等13个领域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来了一场关于“爱”的PK。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视频:李雅偲

【责任编辑:王煜】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