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倒计时!英“脱欧”谈判能晋级到下一阶段么?

发布时间:2017-12-09 07: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欧洲联盟负责英国“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说,英国政府最迟要在8日就一份“潜在方案”的具体措辞达成一致,否则“脱欧”谈判无法晋级到下一阶段。

  英国《卫报》7日援引巴尼耶的话报道,英国首相府人士告诉巴尼耶,英国政府正在讨论这份潜在方案,希望能让北爱尔兰强硬派民主统一党和爱尔兰方面都满意。

  在今年6月选举中,英国保守党未能获得单独执政的议席,只能组建联合政府。支持“脱欧”的民主统一党10名当选议员同意支持保守党,但要求在“脱欧”谈判中为北爱尔兰争取到最有利的协议,尤其在牵涉边境的问题上,坚持北爱尔兰跟随英国一道彻底地“脱欧”。与之存在严重分歧的是,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坚决要求,英国“脱欧”后不应与爱尔兰存在“硬边界”。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之间有大约300公里的边界线。

  根据英国政府8月发布的《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立场文件》的相关表述,“硬边界”即设有海关征税、边境口岸、检查站、检验检疫等实体边界基础设施,配备边防力量,有实体边界标识的状态。

  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特雷莎·梅此前向他承诺会在6日晚或7日拿出新提议,然后双方可展开谈判。

  但英国保守党和民主统一党消息人士均向《卫报》透露,目前各方仍在磋商新方案的具体措辞,立即达成一致的可能性不太高。

  欧盟各成员国代表则告诉巴尼耶,如果英国与欧盟委员会未能在8日达成一致立场,那么欧盟各成员国就来不及在下周欧洲理事会会议之前把新方案带回各自国家讨论。这就意味着,包含英国与爱尔兰边界、“分手费”以及欧盟在英公民权利等议题的“脱欧”第一阶段谈判无法晋级到下一阶段。

  本月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举行“脱欧午餐”,但受制于一些核心分歧,双方未能打通第一阶段谈判的“最后一公里”。

  依照规程,英国定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欧盟要求英国就“分手费”、在英欧盟公民权利以及英国与爱尔兰边界这三大议题拿出“可接受”的方案,才能着手商谈英国与欧盟之间后续的自由贸易协议。

  如果“脱欧”谈判未能在12月顺利进阶,有关过渡期协议的谈判将有可能推迟到明年3月之后,而拖延时间越长,对在英企业的冲击就越大。不少企业需要尽快决定是否继续留在英国境内,以及今后投资分配。

  一些分析人士预测,欧盟方面也有可能在明年1月或2月召集紧急峰会,以便加速“脱欧”谈判进程、尽快磋商过渡期协议。(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