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英国与欧盟达成“分手”协议 谈判前路仍漫长

发布时间:2017-12-09 0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孔庆玲 郭炘蔚

  中新网12月9日电(孔庆玲 郭炘蔚)欧盟委员会8日宣布,欧盟与英国在第一阶段的“脱欧”谈判中取得充足进展,可以迈向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在经过六轮无果而终的谈判后,英国和欧盟终于通过妥协换来取得阶段性进展,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直言“来之不易”。

  自英国今年3月提出“脱欧”以来,第一阶段的分手谈判进展缓慢,分手费、边界问题和公民权利成为谈判的三大难题,英国和欧盟此前在这些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但随着欧盟峰会临近,双方终于化解关键分歧,达成阶段协议。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英国让步,谈妥巨额“分手费”】

  自英国与欧盟启动“脱欧”谈判以来,“分手费”问题就成为这场“离婚谈判”的一大焦点。欧盟方面认为,英国必须先交纳“分手费”,才能谈贸易合作。而欧盟索要的费用高达600亿英镑。

  对于欧盟索要的巨额费用,英国政府的最初报价为200亿欧元。但后来在多次谈判未果,内外受压的情况下,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成功游说态度强硬的阁员,将费用提高一倍,增加至400亿英镑。

  此前有媒体报道,欧盟对400亿欧元的费用依然不满意。为了取得欧盟同意,英国再次“提价”,将“分手费”提高至500亿欧元,接近欧盟提出的600亿欧元要价。

  在8日双方达成协议后,特蕾莎·梅表示,协议包括一个“对英国纳税人公平”的财政解决方案。英国与欧盟发布的联合报告未说明英国应向欧盟支付款项的数额,但表示双方已经就脱欧款项的计算方式达成一致。

  资料图:英国街头艺术家班克西创作了一幅画,画面中一名工人正从欧盟12星旗帜上抹掉一颗星,寓意着英国将脱离欧盟。

  【与爱尔兰边界问题:避免“硬边界”】

  本周,英国和欧盟一直在谈判,以便在下周峰会前及时就“脱欧”条款达成一致,让欧盟领导人批准谈判进入下一阶段。然而谈判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避免在爱尔兰重设“硬边界”,英国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在此问题上的不同意见令英国和欧盟日前未能达成协议。

  不过,有关边界问题的谈判进展很快。英国和爱尔兰最终就英国“脱欧”后两国陆地边界安排达成一致,从而为达成协议扫清道路,消除英国与欧盟开启自由贸易谈判的最后一个障碍。

  在英国和欧盟8日达成的协议中,双方承诺避免英国与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根据英国政府8月发布的《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立场文件》相关表述,“硬边界”即设有海关征税、边境口岸、检查站、检验检疫等实体边界基础设施,配备边防力量,有实体边界标识的状态。

  据悉,此前爱尔兰希望能避免出现“硬边界”,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则表示,北爱尔兰必须以和英国其他地区相同的条件退出欧盟。对于最新协议条款,特蕾莎·梅表示,她将致信北爱尔兰人民,解释有关未来的安排。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9日午间,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被递交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

  【在英欧盟公民权益:将获得保障】

  除了分手费和边界问题,欧盟公民在英国的法律地位和权利,是英国“脱欧”事务中较棘手的问题之一。目前有至少300万欧盟公民在英国生活工作,保障欧盟成员在英国的公民权也是欧盟关注的焦点问题。

  在公民权利问题上,此前分歧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家庭团聚问题,二是社保转移问题,三是脱欧后欧洲法院判决是否仍对英国有效问题。而其中最大的症结是英国拒绝承认欧盟法院的权力,因此欧盟法院不能在英国的领土上直接保障欧盟公民的权利。

  报道称,欧盟和英国将确保“脱欧”之后,在英欧盟公民的权利维持不变,欧盟将确保相关管理程序“收费低、手续简”。

  特蕾莎·梅在谈到最新协议时表示,该协议将保障在英欧盟公民的权利“受到英国法律的保护”。她还表示,谈判过程“艰难”,达成的协议“来之不易”。

  资料图:英国伦敦,反对脱欧的英国民众在国会大厦前聚集示威。

  【诸多问题仍存,谈判前行不易】

  如果在14日开幕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同意展开第二阶段的谈判,“脱欧”谈判也并非就此一路坦途。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我们需谨记,最艰难的挑战还在前方。我们都知道分手不容易,但分手后重建新的关系更难。”

  第二阶段的谈判,将涉及脱欧过渡期、贸易及英国与欧盟的长期关系。展开贸易及退欧过渡安排的谈判,对特雷莎·梅的首相生涯前景十分重要,也攸关欧盟与英国在2019年3月底退欧之后的贸易流动延续。

  图斯克表示,在过渡期间,英国必须遵守所有欧盟法律,同时必须遵守预算承诺以及欧盟的司法管辖。但关于其余27个欧盟成员国的决策,英国将无法参与决策过程。

  由于英国与欧盟要谈的内容太多,而即使达成协议,通过的程序也非常严苛,因此有分析称,要在两年内走完所有的脱欧程序非常难。欧盟负责英国退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表示,必须在2018年10月之前备妥英国退出欧盟的协议,“剩下不到一年时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