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欧盟与英国达成“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协议

发布时间:2017-12-09 0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德永健

  中新社布鲁塞尔12月8日电 (记者 德永健)经过半年僵持,欧盟与英国8日达成“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协议。如无意外,双方将于明年转入第二阶段的经贸谈判。

  近一周来,双方一直在进行紧张激烈的谈判。当地时间8日清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赶赴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进工作早餐。随后两人举行记者会,宣布达成“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协议。

  对于三大焦点议题——“分手费”、英国与爱尔兰边界及在英欧盟公民权利,协议确认2019年3月英国“脱欧”后,将在2019年和2020年过渡期继续为欧盟预算出资,即支付“分手费”。协议未公布“分手费”具体金额,目前外界估算在400亿至600亿欧元之间。

  英国与爱尔兰边界问题,协议确认英国“脱欧”后,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境不会设立海关、边检等任何实体设施,继续维持现在的“无形边界”,但北爱尔兰将随英国一道“脱欧”,不享有“特殊地位”。

  公民权利问题,协议称“脱欧”后约300万欧盟公民可申请在英永久居留,也可申请家庭团聚;如搬离英国,可按规定转移在英社保或申领英国福利。

  今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双方于6月开启第一阶段谈判。由于在分手费等问题上分歧严重,谈判迟迟无法取得进展,令市场对英国“脱欧”前景疑虑重重。

  待11月初第六轮谈判无果而终,越拖越被动的英国开始在分手费等问题上妥协,令谈判闪现曙光。12月4日,特雷莎·梅曾到访布鲁塞尔,当时计划与容克敲定协议,因英国与爱尔兰边界问题“节外生枝”,只能空手而归。

  8日与容克敲定协议后,特雷莎·梅晚些时候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举行会晤。按照日程,欧盟各成员国将在12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欧盟冬季峰会上对协议进行审议。如无意外,双方谈判团队将在明年开启英国期待多时的第二阶段经贸谈判。(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