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约10%?相关课题负责人回应了

发布时间:2017-12-08 20:3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7日,相关课题负责人回应了...

  凉茶可以续命?

  12月5日到12月6日,全球著名的《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在广州举行,这是科技头脑风暴大会首次落户中国。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会上宣布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引起诸多关注: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

  随后,广药官方网站发布这条消息,并称“这一观点得到现场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等嘉宾的点赞认同及全场掌声”。很快,媒体纷纷以此为标题传播。

  随后,尹烨在其个人微博上无奈回应称“礼节性点个头都被炒作”。他表示,虽然当时在同一会场,虽然他也喝王老吉,但不代表认可此结论。“关于人类寿命延长是个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差异。”

  不过,“凉茶续命”的消息还是震惊了小伙伴们。

  网友:

  广药:延长寿命喊了好几年

  12月6日晚,广药回应称,这一结论是通过对576只大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实验中得出的,“实验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组,显示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延长动物寿命”。

  媒体发现,王老吉“入选863计划”,称“能延长寿命”,这些梗隔段时间,王老吉就拿出来说两嘴。

  图自:科技日报

  据报道,李楚源所指的863项目,是一个名为“功能性食品安全评价因子研究”的大课题,王老吉凉茶作为样本之一于2010年入选了其中凉茶的子课题。

  据科技部下属官方平台国家科技报告系统,《功能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课题成果摘要如下:

  1、完成了3种凉茶产品和4种主要凉茶原料的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研究。

  2、主要凉茶产品的人群食用安全性流行病学现场调查和人体试食试验研究。

  3、对3个优势品牌(红罐王老吉/加多宝、绿盒装王老吉和健生堂凉茶)进行了产品升级改造。

  无一与“凉茶延长寿命”相关

  课题组成员回应:是安全性实验,与延长寿命无关

  12月7日上午,863项目“功能性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课题组组长、四川大学张立实教授,回复《科技日报》表示:“这是动物(大鼠)的实验结果,是他们做了两年慢性实验的结果,不便评论。”

  据澎湃新闻报道,曾参与此项目的研究人员、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毒理所主任黄俊明12月7日介绍,该实验的目的是评价凉茶的安全性,而不是喝凉茶能否延长寿命。当时的实验测试了王老吉、加多宝、健身堂三个品牌的凉茶的毒理和安全性,测试结果显示是安全可食用的。“我们没有给出10%这么具体的结论。至于10%是怎么算出来的,这要问王老吉才知道,他们有他们的算法。”黄俊明说。

  检察日报评论:如何让吹牛也上税

  12月8日,《检察日报》刊发评论指出,根据广告法要求,广告所阐述的内容“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即便“王老吉凉茶有‘清咽润肺’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保健食品声称保健功能,也应当具有科学依据。而据广告法规定,即使是药品广告也不得含有表明功效的内容。《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规定,有健康声称的保健食品可申报增强免疫力、抗氧化、辅助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减肥等27种功能,其中并不包括“延寿”这一功能。

  随着传播媒介的日益发达,介绍商品和服务时可借助的渠道越来越多,很多商家以新闻发布会、大型会议、影视剧,甚至举办公益活动来推介产品,与传统的电视纸媒广告方式相比,这些新兴方式更易让消费者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实现销售的目的。

  广告法需要对此类离谱“新广告”出手规制,不能任由其“吹牛不上税”。身为消费者,也应擦亮双眼,不要什么都信。

  编辑:刘言

  综合:科技日报(kjrbwx)、澎湃新闻(记者:包雨朦)、检察日报(高扬)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