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无期变有期!落马5年的原县委书记拟被减刑

发布时间:2017-12-07 20:06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 帅

  12月6日,安徽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减刑一案在蜀山监狱公开审理,毋保良从无期徒刑拟减为有期徒刑22年。

  从原官职上看,毋保良只是个基层干部。但对其严重违纪问题的查处,以及后来相关问题的处理,却一度吸引了舆论的聚焦。这是为何?

  在当前强力反腐的形势下,毋保良案既具有典型性,又具有特殊性。

  其典型性在于,这是个“小官巨贪”的典型案例。毋保良在2012年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2014年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经查,毋保良从2003年至2012年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征地拆迁、干部调整等方面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共计人民币1869.2万元、美元4.2万元、购物卡6.4万元以及价值3.5万元的手表一块。

  而且,在毋保良担任萧县领导职务期间,当地政治生态和官方风气被严重破坏。经查,毋保良收礼1000多次,而送礼者有很大一部分是萧县当地领导干部。

  因此,有大量基层领导干部卷入毋保良案,80多名领导干部接连被免职,以至于造成当地的“塌方式腐败”——有媒体批评称,“受牵连的部门几乎囊括了当地最为重要的几大党政部门”,只有那些“权小、钱少、人少”的部门没有卷进去,“一些乡镇的一把手不仅经常去送礼,而且还“组团”去送”。

  说毋保良案有一定的蒙弊性,是因为毋保良与一般贪腐官员不同,他“颇具争议”。

  毋保良曾将1790万元受贿款项上交给了招商局和县委办公室,大部分用于工业园的建设。有媒体称他的收礼方式是“边收边吐”,以至于“毋保良本人的形象也在巨贪小官和不良风气受害者之间摇摆”。

  毋保良案牵连面之广、涉案金额之大是令人触目惊心的。萧县本来就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状况不好,又经过官场的“塌方式腐败”,终于到了不得不重点整治的时候。

  2012年12月,安徽省委、省政府信访局信访督查专员龙道金被任命为萧县县委书记,不久后,宿州市教育局局长王共伟被任命为萧县县长。

  新的领导班子形成后,萧县开始对已经破坏的官场廉洁风气大力修复,萧县的经济状况也在逐渐复苏。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萧县现在正统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县经济保持稳定向好势头。

  根据当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萧县今年前三季度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86.08亿元,增长9.6%,位居全市第1位,增幅比去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比二季度增长0.4个百分点。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京报网、法制晚报、萧县县政府网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