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读图《反恐英雄王刚》|震撼,不在镜头长短,在于视觉远近

刘海山 2017-12-07 15:22 来源:中国军网

  初冬的帕米尔高原上,斑驳的草皮裸露在广漠的大地上。粗犷的寒风中,羚羊在陡峭的山崖上漫步,敏感而机警的眼神中,闪烁着不安和躁动……在这片低皑的领空中,一只雄鹰在盘旋。他,是一个狩猎者,也是这片地域的王者;他鸟瞰着这片属地,属于他的猎物们悄无声息被捕入这张看不见的天网;他横翔着双翅,庞大稳健的身躯足以和这陆地上肌肉发达的四肢动物抗衡;他雷射光般的厉眸,精准地扫射着猎物的一举一动;他那双翅膀上的羽毛,像是蓄势待发的箭尾,随着他的转身和冲刺,在空中谱出一个个利落杀伤的音符!看呐!他俯冲了!电光石火般,让他的猎物无所遁形!鹰,走的注定是坚毅决绝之路。

  《反恐英雄王刚》刘海山

  在摄影家刘海山眼里,反恐英雄王刚,就是这样一只鹰。在反恐维稳的事业上,王刚就像一只俯冲的鹰般坚毅和决绝,守卫着人民安全的领空不容侵犯。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队长王刚,入伍26年,从战士到干部、从排长到支队长,始终奋战在反恐战斗最前沿。他经历过15次出生入死,完成大项任务30余次,立功15次,其中有2个一等功、1个二等功、12个三等功。军功累累的背后,是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他的战友说王刚话不多,有人说是因为他天性稳重,也有人说,历经生死的人,都寡言。武警新疆总队的政委王爱国说:“他所有的立功,全是战功。”

  照片中的主人翁,就是这把令暴恐分子闻风丧胆的“反恐尖刀”!摄影家捕捉到他鹰的矫健和勇猛,满含力量。这张照片选取的王刚并不是一贯的战斗姿态,而是一个在任务行进途中的穿衣动作,他站在高点,进行到一半的动作瞬间被作者捕捉,风和力量完美融合,他像一只狩猎前鼓动翅膀的鹰,蓄势待发。这种拍摄视觉打破了人物的固定模式,极具冲击力,雕像般的轮廓展现了人物的刚强,阴霾的天空烘托了战斗前暴风雨来袭般的氛围,远行的队伍拍成了剪影,形成了远与近、大与小、高与低的强烈对比。

  对此,作者刘海山解读道:“这是一张人物专题里的主片,在采访前我就已经构思,要在人物巡逻的路上拍摄一幅仰角全身照,行进途中,我看到一只鹰,这只鹰激发了我的灵感,我突然想到,王刚不就是那只翱翔在帕米尔高原上的雄鹰吗!于是,当他穿上大衣的一瞬间,我看到那展开的衣摆就像是雄鹰的翅膀!那刻我被他的形态触动,激动的一瞬间按下了快门!照片,先要感动自己,才有机会感动别人。”

  一幅好照片,背后蕴含的故事和技巧,都是长年累月的积淀,都是细水长流的思想。有感情和温度的作品得来不易,要抓住摄影的决定性瞬间,凭借的不仅是机遇,更是摄影者对技术日久的锤炼和对思想意境的永葆敏感。有感情有温度的作品,是从思想里走出来的,就如摄影家刘海山所说:“震撼,不在镜头长短,在于视觉远近。”

  摄影/刘海山 文/岳旭

【责任编辑:何明】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中俄联合演训现场直击:特战队员“神兵天降”

中俄特战队员这样切磋格斗技艺

更多>> 军事历史
周恩来:数人退出共产党而加入国民党,不仅失节失信仰,而且于国家有害无益。
更多>> 军事专题

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