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前省委书记“流毒”持续肃清中,为何他被反复“点名”?

发布时间:2017-12-06 19:19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 帅

  甘肃省原省委书记王三运虽然已经落马5个月了,但他的“遗毒”问题仍然存在。值得注意的是,甘肃省的领导机构近日连续开会,要求继续肃清王三运的“流毒”。

  11月29日,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了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要“深刻反思王三运严重违纪案的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次日,也就是11月30日,甘肃省政府也召开了召开领导班子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

  甘肃省长唐仁健强调,要“坚决与王三运严重违纪行为划清界限,全面彻底地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2月5日,甘肃省政协党组召开了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坚决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的部署安排,坚定担当起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的政治责任,持之以恒建设省政协风清气正、积极健康的良好政治生态”。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王三运曾经主政甘肃省近6年,此前在贵州、四川、福建、安徽等地也都担任过省委副书记、省长等领导职务。他在2011年12月被任命为甘肃省委书记,今年担任4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7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从中纪委通报的信息来看,王三运严重违纪的问题包括: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个意识”淡漠,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严重失职失责,丧失政治立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罔顾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和组织原则,让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挑选领导岗位,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王三运被查后,在忏悔录里写道:“中央对我进行组织审查是完全正确的,自己落得如此下场绝非突然、而是必然,我心服口服、认错认罪。虽然我现在悔恨交加、痛不欲生,但也深知错已铸成、为时已晚”。

  其实,当一个地区高官落马后,为了改善官场风气,塑造廉洁的为政环境,肃清此前落马“老虎”的“流毒”一类的现象并不少见。

  要修复被破坏的政治生态,还需要下大功夫、抓真问题。同样在甘肃省,也出现过肃清虞海燕“流毒”的问题。

  比如,8月3日,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的主题围绕“肃清虞海燕流毒、修复兰州政治生态”展开,深刻剖析了虞海燕严重违纪问题的危害、根源,深刻反思虞海燕严重违纪问题的教训,深刻检省常委班子和个人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曾称,虞海燕的问题“触目惊心、令人发指,严重损害兰州市的政治生态,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坏,损害了党的形象、破坏了兰州形象”。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纪委网站、中青在线、甘肃廉政网、新京报网等

  编撰/ 黄 帅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