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圆梦中关村第二阶-- >> 圆梦中关村专栏
APP下载

如何选择一个创业方向

发布时间:2017-12-06 14:20 来源:中青在线 

演讲者: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吴甘沙    

    去年的这个时候,发生了两件事,彻底颠覆了我的世界。

    资深科技作家迈克尔·马隆来到英特尔,面对包括我在内的英特尔员工做了一场演讲,其中说到:如果你们还像过去40年那样,勇于涉险,不怕犯错,世界还将是你们的,如果你们变得谨小慎微,你们将失败。后来,我又参加了一场为英特尔高管举办的领导力培训,培训师告诉我们这些主管,“当领导就是设计一个不可预知的、无人押注的未来”。

    这之后,我彻夜难眠,想着自己在英特尔那井然有序的十六载职业生涯,我很难接受未来5年、10年都能看得清清楚楚。于是,我决定要冒一次险——辞去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的职位,和四名同事一起成立了今天这家专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驭势科技。

    按当下时髦的话说,如今的我是一个富有冒险精神的创业者。毕竟,我所选择的,并非(我曾供职多年的)英特尔擅长的芯片和大数据等领域,而是一片充满不确定性与挑战的创业新疆域——智能驾驶。

    不过,回过头来看,这所谓的冒险,并非一时兴起,更不是缓解职业疲劳的“鸦片”,而是对创业这件事的认可,更是对我们创业方向的笃定。这也是我今天想要分享的,创业,要先选好方向,换句话说,选好你要创什么业,能不能创的起来,再来决定要不要创。

    关于这一点,我是有过教训的。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是随遇而安的,在给定条件下寻求局部最优解。33岁以前我更像我母亲,不喜欢冒险。33岁那年我的父亲去世,他的精神特质反而对我影响愈深。从那年开始,我开始断断续续的反思。

    2001年,我曾经差点投身互联网,然而看着那浊浪滔天,我满是疑惑留在了岸上。2007年移动互联网的又一波浪潮起来,这次的心情是犹豫,就如同在机场排队办登机牌,好不容易排到靠前了,边上突然开了一个新柜台,后面的人刷地一下都涌过去了,我动也不是不动也不是。

    2007年开始技术大潮连番涌来,先是云计算,09年是物联网,11年大数据,13年互联网金融,14年VR/AR,15年又是人工智能。每一波大潮来时,我都努力乘风气之先,快速武装自己,打扮成一个专家,但经过几波潮起潮落,我发现只留下了“坐电梯”的回忆。大数据那一波我是涉水最深的,曾经考虑出来创业,但还是缺乏行动力,后来成为院长,用勤劳作为借口,索性不想这事了。

    接下来就是现在这次了。不过也并非一蹴而就。在最近几年中,人工智能走进了我的研究视野中,发展到今天,人工智能迎来了爆发点,并且深度学习和大数据的发展正在推动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犹如火箭般迅速,并正在改变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

    我很受鼓舞,开始准备真正尝试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可以说,人工智能最吸引我的,一是这个事业有大意义,二是这个事情有大市场,而内心的原力觉醒,未来的引力,阅读的启迪力,促使我最终付之行动。

    不过,大方向选了,即人工智能,但小方向,也就是如今的无人驾驶,在当时也并非我的首选。

    我最早想要做的是机器人。然而一方面,我发现目前工业机器人的市场比较小,另一方面,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期待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太大,短期机器人无法飞向寻常百姓家。

    这时候,两位合伙人的“加入”,帮我敲定了方向。

    我遇到了格灵深瞳的联合创始人赵勇,以及智能汽车达人姜岩,我们聊到自动驾驶的话题。

    赵勇此前供职于谷歌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就是计算机视觉,他作为核心人员参与了谷歌眼镜项目。从谷歌离开后,赵勇带领技术团队成功研发出了“深瞳无人安防监控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实现对人物的精确检测、跟踪、动作姿态(包括暴力行为、跌倒等动作)的检测和分析、人物运动轨迹检测和分析(停留、穿越、徘徊)、人物搜索。在自动场景和任务检测的基础上,自动给控制中心提供预警信号。

    而作为2013年赢得中国智能车挑战赛的冠军的姜岩,在众多智能汽车的荣誉下也产生了虚无感,虽然技术得到认可,但是自己的车不能一直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内玩耍,商业化的念头一直萦绕在头脑中。

    于是,我们三个人一拍即合,与另外两位技术高手,就成立了公司——驭势。

    赵勇负责市场,因为格灵深瞳的低成本感知技术在市场上是一流的;姜岩负责驾驶相关的技术,而我的优势在于软硬结合协同设计,如把巨量计算功能放在一个微型的服务器中。

    也正是基于我们的纯技术背景,我们将新公司的方向确定为“为汽车品牌提供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做汽车界的“Intel Inside”。

    好,现在做一个小结。可以说,如何选定合适的产品或者领域介入和合伙人,成为了我选择创业方向的关键因素。

    各位,现在,欢迎来到无人驾驶的世界。

    有人说,到这里你的创业方向总算是定下来了吧?不然,我们才刚迈出一步。要知道,无人驾驶是多么肥的一块肉。尽管无人驾驶汽车在成为与其他汽车一样的大众消费品之前,要经历众多技术、法律等难题,但这个领域早已成了巨头们的“战场”。

    无论是谷歌、特斯拉还是苹果、宝马,都在智能驾驶方面不遗余力地探索。国内百度、乐视、蔚来、智车优行等公司纷纷将战略重心转移到智能驾驶领域——毕竟,人类在智能驾驶的未来上,押注了最美好的梦想!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这些创业者如何从中杀出一条血路来?目前,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在北京首次完成了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测试;在荷兰中部基德兰省,第一辆无人驾驶迷你巴士经历了路驾测试,预计今年夏天可以正式自动载客;而且三星最近也表现出对无人驾驶的兴趣。

    巨头们的“无人驾驶汽车”理念还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和衍生的商业模式。它可以改造我们的城市居住环境,进一步优化我们的生活,比如改善日常交通末端5公里的交通问题,安装一台咖啡机就成为移动星巴克,还可以成为机器人出租车与Uber竞争,减少我们对自然能源的依赖。

    与这些巨头想做的事情相比,我们的创业方向,听上去一点都不性感。说白了,就是想在未来3、5年将只做一件事——死磕无人驾驶技术,对,技术,技术,还是技术。

    原因很简单,无人驾驶领域将会出现赢者通吃的局面,大家只认可最好的产品,毕竟,没有任何人愿意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而且不管你的商业模式有多美好,这都要建立在成熟的技术之上。

    开发智能汽车有两种模式:一是像宝马那样,花时间憋大招,突然在某一天推出爆款;二是像特斯拉那样,先推出初级版本的产品,让客户先用起来,然后在客户使用中不断收集数据,打磨技术。

    我们选择了后者,从企业级市场入手,将公司承载巨量计算的黑盒子、双目摄像头以及无人驾驶解决方案销售给那些对新技术感兴趣的无人驾驶汽车品牌。

    我的老东家英特尔在过去几十年做的最成功的产品要数“Intel Inside”,用户在挑选电脑的时候非常在意是不是英特尔的芯片。我也希望自己的公司也能达到英特尔的高度——未来大家更倾向于内置“驭势”的无人驾驶技术的汽车。

    当然,在这过程中,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疑问,甚至是质疑、非议,比如最典型的一种声音,就是无人驾驶的技术还只是空中楼阁。不过在我们看来,虽然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尚待时日,但现在就是进入这个领域的最佳时机。

    这么说吧,如果是明年进去,那就晚了,车厂3年不开张,一开张就吃10年,我们要有足够的提前量,用好我们的技术,积累好我们的数据。

    更为重要的是,短期内有两个领域可以产生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一种是限定场景、专用道路的车辆:比如在专用车道以中低速运行的车辆,比如仓储物流基地的车辆,景区、公园中固定路线的观光车。一种是成本较低的半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如果能把成本控制在两万元以内,将会为用户带来巨大的价值。

    百度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中,光一个激光雷达就价值70万人民币。我们不需要,我们希望把成本做低,通常我们会在车上面装立体视觉的双目摄像头,配合其他雷达、普通GPS和惯性导航系统。

    那么,是否可以占有先发优势非常重要,第一浪潮起来很多人进去,后来很多人会死掉,第二浪潮又是这样。而只有在第一波浪潮下去时能够活下来的,才有机会成为第二波浪潮的赢家。

    说句老实话,这类创新技术,就像一个女人必须九个月才能生下孩子,而九个女人也不可能一个月生下来。大公司的资源优势未必能发挥出来。我相信创业公司的好处是心无旁骛,死磕一个目标,能够形成局部的资源优势。我们团队虽小,但个个是特种兵,我相信我们会在4个月后、10个月后创造奇迹。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1960年7月15日,肯尼迪在接受美国总统提名的演说中提出了“新边疆”的纲领性口号,号召人民面对未知的科学与太空领域,探索未被征服的充满无知和偏见的“新边疆”。肯尼迪说:无论我们看到与否,“新边疆”就在我们身边。“我深信我们的国家将在这个十年结束前完成一个目标,让宇航员登陆月球并安全返回”。

    美国国会随即做出了拨款200亿美元的决定。

    晚些时候,肯尼迪于1962年9月12日在莱斯大学发表演说:没有一个期望成为其他国家领跑者的国家会在太空竞赛上甘于落后。我们现在选择登月或做任何别的事情不是因为它们容易,而是因为它们充满挑战。

    2016年伊始,智能汽车也成为人类的“新疆界”,相信在创业者和探险者的攻坚挑战下,智能驾驶定能在十年内改写世界的运转,改变人类的未来。我也相信,我们这些在智能驾驶领域探索的创业小伙伴们能驾驭大势,不胜不归!

    以上就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