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麻烦别人不可耻,默默把事情搞砸才可耻

发布时间:2017-12-05 23:36 来源:我要WhatYouNeed 作者:小骗子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知乎以前有一个问题很热门,“有哪些典型的「学生思维」?” 最高赞同的答案里,有我最认同的一个点:“他们总觉得自己可以搞定一切。” 在不长的工作时日里,我也因为答应过太多自己搞不定的事,在公司捅了许多娄子。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还是会有很多毕业生和我一样,不断在职场重蹈覆辙。希望今晚这篇采访,也能帮助你尽早摆脱一些错误的观念。

    “相比于过分自信,更让人头疼的是不自信。” 白小白 房地产行业策划 工作 3 年 说实话,我觉得典型的学生思维,就是一种对工作的“诚惶诚恐”。 大概是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吧,我也挺能理解的。 可让人苦恼的是,这样一种职业上的自卑,会导致他们在错误的地方发力,例如,打扮自己,讨好领导,花俏简历。 曾经有个学弟来到我们公司做策划,没想到,一向高冷的他第一件事就是请我去了一家私房菜馆吃饭,又反复对面试感到紧张,言语中都是自我否定。 无奈之下,我只好安慰他说其实大家都挺喜欢他的。 结果,他马上用甜腻腻的口吻对我嘘寒问暖。

    这并不会让我否认他的人品,但是夸张的情绪潮汐,很容易让人觉得企图心太重,不舒服。

    如今,毕业生对比我当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已经恨不得写本自传做简历了。 而且我了解到,现在还有很多人在简历上做假,只是在一个地方实习过,就恨不得把那段时期公司做过的所有项目都写到自己的简历里。 想说日子还很长,实在是没必要这样夸张。 不过,今天我看到明天就要来上班的小伙子,拿着一份铜版纸彩印 A3 对折简历,也会忍不住感叹,这大概就是就业恐慌吧。

    “学会承担责任的过程,大多伴着泥泞” Hasan 电视台策划 工作2年半 还记得我刚进电视台那会,有一个特别大的直播现场需要参与。 那时候我负责管对讲和麦克风。因为片场非常大,需要到三四公里之外的山里直播,将近90多号人要用到对讲,也就是说,我掌握着连接各部门之间最重要的工具。 如果我没按时搞定,整个直播信号就会出事。 到了直播那天,我们大概凌晨3点就到片场了。 正准备给一个统筹全场的导演对讲的时候,我发现负责运输对讲机的物料负责人已经不在现场,去吃早餐了。 打电话过去,他说“我不care你这个事,负责对讲机的是你。” 现场主持人也是这样,就算距离直播只有一分钟却没有麦克风,他也不会在意的。因为负责的是主持,不是负责拿麦克风。

    十万火急,后来,我发现现场有一辆车刚好要过去直播。可是,我拜托了十几个人,想让他们帮我把这个对讲顺便送过去,还是没有一个人搭理我。 那天,山上的雾气打在脸上,特别冷。我拿着对讲,跑得满身泥泞,才最终送了过去。

    没想到,进了电视台之后的第一个大项目,就让我明白了职场里的“责任”意味着什么。 在你委屈别人拒绝举手之劳的时候,你要先想想,这事本来应该谁来做。

    “不要以为别人给你擦屁股是应该的”

    Zim 自媒体CEO 工作3年 最近,我会经常反省自己以前的做法。 比如说,前几周在外地出差的时候,我需要远程对接一个策划,而策划组成员都是新人。 从策划开始到上线的当天,我都在抽时间反馈,中午吃饭开会到 1:45 分才进餐厅,去机场的路上继续打开手机改,登机之后还在反馈细节... 作为项目负责人,在起飞的前一刻,我突然变得很绝望:

    “我真的要起飞了,你们必须开个会讨论怎么完善,客户马上就要了。” 没想到,在下飞机的那一刻,我真的收到了一份及格的策划。

    作为一个Leader,我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一直在做错事,不应该花费所有的时间去帮新人补救不及格的作品。 很多新人在刚进入职场的时候,工作状态都是很应付的,并没有意识自己做不好会影响整个公司,而每一次严格要求,反而更能帮助他们成长。 而没有把本职工作负责好,怪罪职场冷漠,我认为也是一种典型的学生思维。

    “永远不要觉得做好自己就好” Miss.多多 国际物流管理 工作3年半 职场新人最忌讳的就是,过分强调自己这个个体。 我工作三年半了,算不上是职场新人,但也是从职场新人一路走过来的。

    刚毕业时,想问题总是从“我”的角度出发,想着把自己做好。 记得当初刚工作不久,我非常完美地完成了自己那部分工作。 但是项目有一部分任务是外包的,外包的公司完成度不算高,即使我做完了自己的部分,产品还是有很多瑕疵。 开始不断有客人投诉,而项目的负责人是我。客户看的都是结果,而就算是外包公司,也是代表着你所属的公司。 最后做了很多事,我才艰难挽回了公司的声誉,没有丢掉工作。

    其实,很多实习生还会保留着这样的思维:只要我自己的部分搞定了,就可以了。 但一份工作需要的环节很多,涉及的人也很多,你只关注自己是不可能够的。即使多方都完美完成,但缺乏沟通,方向不同,产品有瑕疵,也还是你的责任。 因为在工作中很多时候,可能得不出 1+1>2,反而有很多是 1+1=0。

    “麻烦别人不可耻,默默把事情搞砸才可耻。” 射基小子 设计行业 工作1年 有些人天生就怕麻烦别人,比如我。记得刚工作时,老板让我做一张关于世界杯的房地产刷屏图。 做设计这行的,更多要求的不是创意,是效率。

    最好上班提的需求,下班就能出来几个版本。但我一开始什么都不懂,也不敢麻烦别人,就自己闷着也一直做。 我总觉得,无论如何也不要麻烦和亏欠别人。 后来,其他部门的人见我状态一直低迷,经常在办公室突然就大哭了起来,就去劝老板把我辞退了。 很记得老板那天和我详谈的场景,他来到我工位,劝我说:

    “你不懂,你不去问,不来麻烦其他人,职场没有人会主动教你的。”

    我发现,有的任务真的就是主动请教别人就能高效完成的事情。从那天开始,我慢慢学着去请教别人,麻烦别人给我提一些意见,情况也慢慢变好了。 前不久,我们负责了草莓摇滚音乐节的项目,要自行设计一个字体。我拿着需求和方案去请教周围的同事,了解他们的经验,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出来工作,效率最重要,自己闷着不仅慢,还很有可能会把事情搞砸。

    记住,麻烦别人不可耻,默默把事情搞砸才可耻。

    最后

    当我问及对新人有什么建议时,有个姐姐给我回了整整一版面的话,可是,没过两分钟就撤回了。 过了一会儿,她才又发来一句话: “其实不需要什么建议,他们慢慢会变好的。” 这让我想起另一个读者,他自己几乎很少经历那些“学生思维”的误区,但他还是发了满满好几屏的话,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传达给更多的新人。 他说,当初他厚着脸皮去麻烦别人的时候,其实心里斗争了很久。 但是几年的工作经历验证了,这是条唯一的路,不得不走。 “如果拉不下脸来去麻烦别人,那你就不要工作了。明白自己的责任很重要,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学会请教别人,也是对工作负责的一种形式。”

    最后他还是忍不住补了一句,“再说了,我们巴不得新人快点成长起来呢,好陪我们一起加班嘛,哈哈。”

    原来看似冷冰的职场,后面还是隐藏着温暖的照顾。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