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乌镇智慧:在大发展的网络新时代下全面创新

发布时间:2017-12-05 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蒋妥

    12月4日,《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 增强互惠》主题论坛举行。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互联网时代,更是离不开创新。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加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加丰富。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的确,从21世纪近二十年的世界历史进程来看,这无疑是属于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大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发展新变革,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网络未来的发展会是如何?这已经是关乎全球发展的大命题。毫无疑问,透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我们得以一窥见全面创新引领未来网络大发展的端倪。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本届互联网大会展示的14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中有微软公司的“微软小冰——情感计算人工智能”,有美国高通公司:“高通基于其面向移动终端的5G调制解调器芯片组实现全球首个正式发布的5G数据连接”,也有亚马逊公司的“AWS Green Grass”和苹果公司的“AR Kit”,但最让人瞩目的是其中超过半数具有五星红旗标识的先进创新智慧成果,如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光量子计算机、ET大脑等一系列中国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

    “创新”居于五大发展理念第一位,一直引领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和生产力的深度变革,也因此推动了互联网技术的高速高质发展。华为、阿里、百度、腾讯等各类互联网企业初露峥嵘,腾讯和阿里两家公司更是牢牢霸占中国企业市值前2位,并居全球前列。而在乌镇——这个国际化平台、世界级舞台,BAT和小米、网易、搜狐、一点资讯等中国互联网企业共同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数字经济目前已经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而这一切正指向发展的前沿:人工智能。正如一位位“大咖”所言,在经济发展新时代,传统行业不进则退。“互联网+”、智能制造等的出现,似乎让以往走俏的劳动力一下子失去了市场。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无论技术如何一日千里的发展,“人”这一核心因素,永远不会完全被取代、永远处于核心地位。生活不仅仅是数据和工具,科技的发展进步更是紧紧依靠“人”的创新思维这个第一源动力。当前,人工智能正成为互联网行业乃至诸多行业的发展新动力,人工智能本身也将快速成长,而最关键的是目前可见和可以想象的人工智能只是科技创新的一个闪亮点,还有新零售、智能物流等正给我们提供创新的视觉盛宴和生活变革。也正因此,我们更加有理由万分期待全面创新引领网络大发展、攀登新高峰。

    过去,我们是新技术的跟随者,未来我们必将成为新技术的贡献者和引领者,与全球更多伙伴一起协同发展、合作共赢。除了本届大会现场的成果之外,我们不难发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又为互联网未来大发展制定了创新引领的总纲领。同时,《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38个国际的互联网发展指数进行了排名,中国排名第二;其中指出,中国网民规模已经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跃居全球第二,网络零售全球居首。基于这些可见的现实,眺望未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必将进入快车道,而中国也将通过不断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进而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如今,网络发展大时代已然到来,我们更加期待以“乌镇智慧”引领全面创新,助推互联网从一个巅峰迈向更高峰、开创互联网发展进程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