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互联网为精准扶贫提供新动力 从数字鸿沟到弯道超车

发布时间:2017-12-05 19:47 来源:浙江在线 沈晶晶

CshKF1olnOiAM4MoAALGtcmk9r4339.jpg

  参加“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的中外嘉宾。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摄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毫无疑问,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消除贫困的关键力量。

  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面向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新部署新要求,如何加快弥合数字鸿沟,共享互联网发展的红利,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12月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妇女署、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组织代表,美国、加纳、尼泊尔、埃塞俄比亚等国家政府或机构代表,20余名中外知名企业家,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13个贫困地区贫困县代表,以及4位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返乡创业青年和帮扶对象代表共同对此展开交流。

  联合国粮农组织信息技术事业部主任塞缪尔·格瓦拉表示:“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在这样的环境下,贫困地区人口技能培育、经济发展可以与互联网高度关联。”

  得益于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等五大工程,中国贫困村宽带覆盖率已达到86%,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4%,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了互联网,更多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更多山沟里的孩子接受了优质教育,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正如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巡视员秦海所说,现阶段的扶贫已经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方法论和能力的问题,“利用互联网,我们把过去传统条件下的扶贫,放到了在现代科技条件下的时代方位,使得全国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农村电商发展等各项扶贫措施,在精准帮扶贫困人口外,还发挥了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川苍溪县白绎镇岫云村的发展,是一个典型案例。

  通过一根网线,一家一户的农产品与城市餐桌无缝连接,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了解到岫云村里的故事。“互联网帮助我们把农村的绿水青山变成农民口袋里实实在在的收入。”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说,现在的岫云村已带动了周边近100个村庄的留守群体和贫困户增收。

  在政府投资建立通信基础设施,为贫困人口参与互联网经济提供基础条件的同时,社会组织与企业提出的扶贫项目,以及电商公司、电商平台为贫困用户走向市场,享受教育、医疗、金融等各方面公共服务提供了机会。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承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先富带动后富,现在到了承诺实现的时候。”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呼吁,企业家们应增强社会责任感,助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通过互联网金融、电商扶贫等手段,蚂蚁金服为200多万的农村创业者和35万贫困人群提供了大病保险、信用贷款等服务;蒙牛乳业集团把“牧场主大学”搬到互联网上,汇集专家超过40位,搭建了移动知识分享平台,累计有18万人次进行学习;易果生鲜集团基于他们从产业端到销售端的全链条布局,汇集、分析农产品大数据,助力重塑农业发展模式……

  渗透到中国城乡每一个角落的互联网基因,正在为中国乡村振兴、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弯道超车提供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