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外媒:英国脱欧“离婚协议”在最后关头受阻

发布时间:2017-12-05 13:37 来源:新华网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5日报道,4日,伦敦和布鲁塞尔之间精心拟定的一项“离婚协议”在最后关头受阻,原因是北爱尔兰立场强硬的统一派拒绝接受特雷莎·梅的协议,该协议可能使北爱尔兰地区在英国脱欧之后继续实行欧盟法律。

  已经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敲定这项协议的英国首相被迫放弃。支持英国脱欧的民主统一党表示反对该协议,理由是该协议将阻止北爱尔兰与联合王国的其他地区“以相同的条款”离开欧盟。

  英国民主统一党的支持使梅在议会拥有多数席位。该党指责爱尔兰共和国不适当地插手北爱尔兰政治;此前爱尔兰同容克和梅进行了持续数周的商谈,好不容易谈成4日的“离婚协议”。

  爱尔兰方面坚持要求,英国脱欧不能导致爱尔兰共和国与北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潜在破坏1998年达成的、终结了北爱尔兰问题的和平协议。

  “尽管我们尽了最大努力,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今天不可能达成一项完整的协议,”容克在与梅的谈判破裂后表示。“这不是失败,这是最后一轮的开端。”他补充说,他仍然期待分离谈判能够在下周举行欧盟峰会之前取得充分进展,以便双方可以启动第二阶段谈判,讨论欧英关系以及商界大力呼吁的过渡协议。

  梅在布鲁塞尔贝尔莱蒙大厦的欧盟委员会总部致电支持退欧的民主统一党领导人阿琳·福斯特,寻求支持,没想到后者不答应,致使协议受阻。

  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表示,他对联合王国不能“就已经同意的东西达成协议”感到“意外和失望”。他补充说,梅要求更多时间,而他相信她“带着诚意”进行谈判。

  2日的挫败危及欧盟峰会之前本来安排好的时间表,缩短了成员国可用来拟定未来贸易谈判指导方针的时间。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在Twitter上写道,仍有可能达成协议,但是“现在在时间上搞得非常紧张”。

  这一挫折也危及最近几周煞费苦心拟定的妥协方案。面对民主统一党的反对,现在必须重新审议这些妥协;如果不理会该党的意见,梅在议会的多数席位将受到威胁。

  预计梅5日将与民主统一党举行进一步商谈,她已在日程表上为6日可能返回布鲁塞尔作好了安排。“我相信我们会积极地完成这件事,”梅表示。但是英国保守党议员们对于梅未能在提交建议之前争取福斯特的支持感到沮丧。“我发现整件事情匪夷所思,有人竟然准备去布鲁塞尔提交一个自己尚未征得同意的提案,”持疑欧立场的一名保守党议员表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