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发布时间:2017-12-05 12:42 来源:金羊网 安子州

    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就提出了互联网发展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来贺辞中指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可见,习总书记的贺辞,不仅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之声,展现了中国实力、中国自信和中国魅力,更彰显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担当。

    构建平等尊重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正向生长也需要和平共处,需要互相信任,绝不能损人利己。只有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全球互联网的共享共治才有前提。因此,任何国家发展互联网,都应该尊重他国网络主权,只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才能共同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联网。

    构建开放共享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占GDP的比重达到30.1%。今年聚焦“数字经济”,说明数字经济不仅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为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强调“开放共享”,说明任何一个民族都离不开与其他文明的交流和互鉴,只有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在文明交流中知己知彼,扬彼之所长补己之所短,才有可能形成应对未来的新思维。

    构建安全有序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维护网络的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为此,世界各国应该联起手来,决不允许互联网变成“法外之地”“自由市场”,只有极参与互联网的国际对话合作,共同促进解决网络安全面临的突出问题,才能更好维护各国网络空间安全和发展利益。

    从2014年乌镇被定为大会永久会址,到每一届始终聚焦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再到“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变与不变中,探寻着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永恒答案。(金羊网文/安子州)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