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在上海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旅

发布时间:2017-12-05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2月5日电 题:在上海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旅

    中新社记者 许婧 周乾宪

    中共十九大报告开篇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的上海追寻中共的“初心”之旅再合适不过。

    中共十九大闭幕以后,包括中共一大会址在内的一批“红色圣地”热度持续升温。连日来,到革命旧址瞻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成为中国民众,特别是中共党员的共同行动。

    如今,位于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青砖白缝的上海老建筑依旧庄重肃穆。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历史文物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成长。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中国共产党就此诞生,直至1933年转移到江西瑞金。在中共中央与上海结缘的12年内,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四大(除三大在广州召开),构成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完整过程,开启了大革命的新高潮。

    “96岁”的中共一大会址正在用现代展陈理念和多媒体、动态电子图表等新式辅助表现形式,生动展现中共创建的背景和过程,以及中共诞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全新基本陈列《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自去年7月1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以来,于今年11月23日迎来第100万名观众——王琛。她说,展馆的布置令她眼前一亮,尤其是展厅内高科技手段的运用让她对建党过程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11月1日至27日间,近13万人次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比往年同期增长了157%。11月日均参观人数超过5500人次,最高峰的一天甚至超过7000人次。

    从中共一大会址步行约20分钟,来到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记者看到一排拥有百年历史的石库门建筑,这里是中共二大召开地,中共第一部党章和统一战线思想的诞生地。

    折屏天幕、裸眼3D、AR增强现实技术、互动投影设备……现代化的媒体技术在今年6月重新开放的纪念馆内随处可见,观展人流纪录不断刷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尤玮感慨,新技术让党史展览更加真实生动,也更加有感染力和吸引力。

    二大会址纪念馆设有国内首个以党章历程为主题的独立展厅。鲜红的“党章集锦墙”,展示了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党章,包括中共首部党章的复制件和中共十九大通过的最新版党章。

    一位参观者说,党章是一本凝结了党的基本知识和共产党员标准的生动教材,每个党员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要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中共一大、二大召开后,有了立党之本和最高政治行为规范,意味着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任务已经完成。此后,中国共产党走出了“石库门”,走向更广阔的新天地。

    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发展的道路上,中共四大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第一次将“支部”明确为党的基本组织,推动中共有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一个宣传性的政治小团体转变发展为真正的群众性政党。

    位于四川北路公园内的中共四大纪念馆繁花似锦、绿树成荫,超过1600平方米的展陈空间还原了中共四大召开前后的历史场景。

    “用生动的故事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徐明说,开馆5年来,共接待观众50多万人次,举办各类主题活动200余场,覆盖受众500余万人次,观众反馈满意率达100%,近期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将上海红色资源的独特性形容为“半根据地、多纪念地式”。

    他解释说,因为没有政权和独立武装,上海并非革命根据地;但因为上海城市的特点,中共早期在此进行长时间、频繁的活动,因此,近代上海对党领导的革命活动,已经具有一定的基础性、依托性功能,是可以安身活动的基地。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黄老师告诉记者,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迷上了红色文化,这说明红色文化对新时代青年的吸引力正在与日俱增。

    再过4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诞辰。中国检验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以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和实践砥砺前行,如何在中国大地上不断创造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业绩。(完)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