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暖闻周刊 > 新闻频道暖闻周刊 新闻是有温度的暖闻

“藏”在大学的女神!被整楼男生爱着,网友点赞...

作者:
2017-12-04 19:22 来自 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你心目中的大学女神什么样?在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很平凡,毫不起眼,她们“藏”在校园里...

  叫得出整栋楼男生的名字,还知道他们的女朋友是谁!

  一位宿管阿姨要退休了,没想到引发了一起“舆情”。

  11月24日是杭电27号宿舍楼宿管阿姨徐根娣55岁生日,2014年以来,27号楼学生自发形成了一个惯例,每年都为徐阿姨举行一个生日Party。

  今年的生日,幸福之外,还多了忧伤。因为到了55岁,明天就正式退休了。所以生日会也变成了送别会。

  孩子们还买了个“签字本”。全楼层所有学生都想在上面留下和徐阿姨在一起的点滴、故事,签字本不够用,只能附上纸贴在上面。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公寓27号楼的男生,每次进出楼都有一个“仪式”——朝值班室窗口里叫一声“阿姨好”。这是他们的真心问候,已经成为习惯。

  这个“阿姨”就是这栋楼的宿管员徐根娣。徐阿姨有过人的本领——

  认识这幢楼里所有的学生,能叫出全部691名学生的名字,并报出宿舍号、学院、班级和籍贯,甚至连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外卖喜欢点什么,女朋友是谁都知道。

  “我认识这幢楼里的每一个人,休想有人从我这里蒙混过关。”

  杭电27号宿舍楼,徐根娣无时不刻都要盯着值班室里的监控屏幕,观察门口进出学生和外来人员的动向。 记者 陈中秋 摄(来源:都市快报)

  27号楼,每个学生进出都要刷卡。一刷卡,学生的名字和进出时间也会在屏幕上同时显示。

  “我就是这么认人的,每刷一次卡,我就记一次名字。”徐阿姨说,学生们刚来的时候先要参加军训,大家穿的衣服都一样,很难辨认,她就拿着学生信息名册,对照每个人的证件照和名字辨认、记忆。到后来再通过着装、外貌特征,以及和大家聊天交流,慢慢认识,不到一个学期,就基本全都记住了。

  值班室里的《女生进出男生楼登记表》,徐根娣说,学校有规定,女生可以在下午2点至5点期间登记进入男生楼,但是男生不可以进入女生楼。记者 陈中秋 摄 (来源:都市快报)

  每个学期,公寓管理中心都要对宿管阿姨进行“认人技能考核”。考试的内容就是看本栋楼的学生照片,一一写出他的名字、宿舍号,如果能写出籍贯,那就加分。徐阿姨每次都能拿第一名,而且是满分。“我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哪有当妈的记不住自己孩子的名字的。”

  徐根娣在给学生缝补衣服。 记者 陈中秋 摄(来源:都市快报)

  学生们衣服、裤子破了,都会找她帮忙缝补,甚至还有找她修鞋。徐阿姨说,做这些都是应该的,孩子们出门在外求学,家长都不在身边,她能帮上忙的都会帮。

  徐根娣准备了针线盒和零钱,以便给学生缝补衣服,兑换硬币。 记者 陈中秋 摄(来源:都市快报)

  十多年如一日在杭电工作,徐阿姨与学生们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很多学生毕业离开学校时,都来和她道别,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

  徐阿姨说,很多学生回到老家,或者成家立业,也都会时不时给她打电话,发微信,表示想念。“有一个在杭州工作的毕业生,去年中秋节,冒着大雨特地跑回来,在值班室窗口放下两个月饼,就走了。”

  见到记者在给徐根娣拍照,一个男生一定要过来“蹭”合影。 记者 陈中秋 摄 (来源:都市快报)

  徐阿姨说,其实她已经退休了,是学生们又把她留了下来。

  12月1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题为《点赞杭电人!宿管阿姨退休,800多学生“请愿”让她留下来》的文章,历数了徐阿姨和这幢楼学生们的点点滴滴。文章的最后,发布了一条“好消息”:“因同学们的强烈请求,征询了徐阿姨的意见之后,杭电文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研究决定,返聘徐阿姨继续工作,她的工作岗位还在27号楼。”

  11月30日一早,徐根娣又回到了熟悉的27号楼值班室。

  “阿姨好!”

  “你好!”

  “阿姨,回来了啊!”

  “对,回来了……”

  在这栋楼里住了四年的研二学生杨波,听说徐根娣又回来了,特地赶来看望她,一进门就把她抱住。 记者 陈中秋 摄(来源:都市快报)

  很平凡,毫不起眼,为她们点赞!

  网友@薛七八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一组宿管大妈的黑板留言。黑板上除每天都有的“天气预报”和“温馨提示”,还有宿管大妈对即将毕业的学子们的“唠叨”,虽然其中还有些错字和拼音,但语言朴实,每天不重样。

  租房子一定要多留几个心眼儿,别被黑中介骗了。

  被没收的电器赶紧拿回去吧,租房都用得着,但一定要注意电器安全!

  别老喝酒到三更半夜……能早睡就多睡些吧,奋斗的路还长呢。

  游戏哪有身体重要,毕业了可别这么玩游戏了,以后没人给你们断电了也要按时睡觉!

  工作了可不能在公司里这么邋里邋遢,收拾精精神神的才讨领导喜欢。

  毕业后别再吊外卖了……以后自己住就要学着自己做饭了,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啊!

  臭袜子别再堆一堆了,将来女朋友可不像我这么好脾气给你们成天收拾。

  自己住了记得带钥匙,毕业了可没有给你们随叫随到开门的人了。

  面试失败有什么,被老板批评有什么,没姑娘爱有什么,大妈相信你们都是金子,早晚会发光的,大妈挺你们!

  每天的留言,加上落款“你的大妈”,满满的温暖,看得直戳泪点。

  男朋友腿长1米3:大妈很暖心啊

  太阳妄屿:不好意思 我看哭了

  饕餮艾特赑屃:我一大老爷们看到鼻子酸,突然发现我离开大学好久了……

  毕竟wo姓吴:这些话看的眼酸酸的,心里暖暖的

  家中有个博士后的妻子iiiiii:看得我这个大汉热泪盈眶

  一所学校无论大小,引领它前进、发展的,是校长、名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他们是核心力量,是中流砥柱;但是,毋庸讳言,校园的整洁、美丽和温馨,也离不开后勤部门那些清洁工、修理工、炊事员、园艺工人和保安人员的默默付出,他们同样为学校的发展、学生的成长作出了许多贡献。

  他们很平凡,毫不起眼,但仍然是建设一所好学校不可缺少的基石和砖瓦。为他们点赞!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张力友)综合整理自中国教育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都市快报(记者 陈中秋文/摄)、封面新闻(Sara)、@薛七八

【责任编辑:于璧嘉】

我们的心灵需要温暖的滋养,需要正能量的支撑,需要积极、阳光、感动的滋润。但寻找温暖能量的支撑,要从道德神坛和高调上走下来,从底线、平凡、地气中去打捞和发掘那些本份精神,从中去汲取温暖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