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暖哭!扬大退休教授编纂近百页“考研秘籍”受学生追捧

发布时间:2017-12-04 22:44 来源:扬州大学新闻社 作者:郁苏岩 沈涛

    本文系青团子转载 转载请联系后台

    在扬州大学法学院大四学生中流传着一本“考研秘籍”,近百页的“秘籍”详尽清晰的记录了考研院校分析、知识点整理、备战须知等内容,成为学生们追捧的对象。据了解,该“考研秘籍”由该院退休教师张毅辉老师编纂,不会使用电脑输入法的他,用外接手写板一笔一笔地写下了这本“考研秘籍”。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张毅辉老师。

    张老师在整理电子版“考研秘籍”

    “布衣教授”的“考研秘籍”成为学生们的“必修课”

    记者了解到,张毅辉老师从事教学工作近40年的时间,深受同学们的爱戴。因平日里张毅辉总是着一双布鞋,常年着一件灰色布褂,走起路来像风一样。”同学们私下里都会称他为“布衣教授”。

    2012年已到退休年龄的他被学院返聘,负责学生考研与司法考试的教学工作。已过花甲之年的他本可在家过点悠闲日子,没有操劳没有负担,对于别人的不解,张毅辉总是微微一笑:“既然学生需要我,我何乐而不为呢?”

    记者看到,张毅辉编纂的“考研秘籍”内容丰富,结合法学专业的特色,整理出了国内所有法学院校历年的院校招生情况。

    在备考方面,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张毅辉从知识功底、分析试题、答题技巧、文字表达、书写工整等诸多方面向学生们提出有益的建议。因为贴合考生的需求,学习“考研秘籍”一度成为学生们的“必修课”。

    张老师整理的手稿

 

    张老师整理的材料

    不会使用电脑,一笔一笔写下“考研秘籍” 张毅辉不会使用电脑,为了弥补不足,他总是请教学生们电脑软件的操作方法,怕自己忘记,张毅辉便将操作过程都记下来贴在电脑上。“张老师上课都是写板书,后来新媒体教学后,他就自学电脑,由于不熟悉操作,曾经出一张试卷就用了近两周的时间,都是他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的。”学生周昌锐说道。

    编纂“秘籍”时,打字速度太慢,生怕耽误学生们挑选学校,张毅辉便购买了一个电脑键盘手写板。一笔一笔写下了这本近百页的“秘籍”,虽然不及输入法输入速度快,对张毅辉来说效率却提高了很多倍。

    张老师自制的电脑操作方法小纸条

    除了这本“考研秘籍”的编纂,张毅辉也会在各种时间给考研学生们不同的关爱。

    周同学告诉记者,在考研备考期间,如果是炎热的夏天,张老师经常带着一大包的饮料与绿豆汤,送给学生们解暑,从家骑车到学校,绿豆汤带到时,他自己的衣服都已经湿透了。

    考研的冲刺阶段,张毅辉曾经特地烧了红烧肉给留校复习的学生们改善伙食,冬天天气冷,为了不让红烧肉冷掉,张老师就用自己的棉衣包裹着送到学生面前。

    “当老师的,是需要父母之心的。”张毅辉的这句话,至今在学生当中广为流传。“‘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十多年来,千余名学子从这里梦想远行,而您总能够得到每个人发自内心的敬重。”则是学生们写给他最多的感恩语。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