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广州开放沃土孕育无限机遇 创新化作内在“永动机”

发布时间:2017-12-04 10:01 来源:金羊网 孙晶

    开放创新 广州的财富基因

    金羊网记者 孙晶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主题是“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开放、创新——这正是广州这片财富沃土的城市基因。作为千年通商口岸的广州以友好的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带了巨大的财富机遇。对于众多扎根于此的优秀企业而言,开放和创新也已成为了它们的DNA。

    开放沃土孕育无限机遇

    全球经济格局正发生巨变,广州以开放创新姿态成为了其中的实力派代表城市,向世界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地区生产总值(GDP)已连续28年位居国内城市第三位的广州,2016年GDP达19547.44亿元,约占广东省的1/4,今年有望突破两万亿大关。

    从1984年广州引进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到目前297家世界500强落户广州;从外资企业宝洁、本田、日立落子广州,到如今广州众多本土企业如广汽、越秀、广药、科大讯飞、金域检测、佳都科技、雪松控股、亿航智能、广州立白、广州蓝月亮等不断成长,成为百亿级甚至千亿级企业……经济财富的背后,是广州对创业创新的巨大吸引力,以及一大批中外资企业为广州成长做出的贡献。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指出,广州位居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排行榜之首。

    广州已经形成了对人才、资源、资金、技术等要素长期的磁石效应。这里经济活跃,投资创业需求旺盛,开办企业便利化程度高,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多位专家表示,广州开放的姿态,让更多的优秀企业能够在此成长,获得养分。

    扎根广州的优秀企业也因受到这片沃土的滋养更加具备了开放共享的基因,在当前跨界成为趋势之际,获得了更大的商机。

    日前,越秀地产先后与星河控股集团、山东绿地泉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地产开发、城市更新、产业运营、城市综合体、特色小镇、总部基地、商业运营、物业管理、金融证券投资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广药集团与美的集团、京东集团、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建立中国“医药+智能”、“医药+互联网”的跨界发展新模式;广汽集团陆续与科大讯飞、华为、腾讯等科技前沿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关系协议,共同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创新化作内在“永动机”

    如果说开放带来机遇,创新则是成功的基石。

    作为智能语音技术的领军企业,广州明星企业科大讯飞的触角正向制造业蔓延。

    “科大讯飞的愿景就是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让传统产品更智能,通过与人交互来协助人类进行基本工作。”近日,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谭昶的描述让业界再次为这家企业的创新力感到惊讶。

    广州正通过创新资源的集聚与辐射,加速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驱动创新创业发展,让更多创新创业成果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实现转化,像科大讯飞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

    日前,广州45家众创空间获批纳入国家级孵化器管理支持体系,57家孵化器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试点单位,数量均居广东省第一;今年广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425家,数量位居广东省第一。

    广州这片聚集财富的沃土,通过不断打造创新“永动机”,培育壮大了海大集团、广州蓝月亮、金发科技、立白集团等一批百亿级的民营先进制造业企业,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等一批定制家居企业占据行业半壁江山,在日用化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无人机、新材料、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广州企业均领跑全国。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