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广州每220人就有1人身家超千万

发布时间:2017-12-04 09:39 来源:金羊网 马化展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前奏

  解码广州财富

  近10家企业是中国500强常客,每220人就有1人身家超千万

  记者 马化展

  低调广州,默默造“富”。根据今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广州的13家企业榜上有名。记者还统计发现,自2000年以来,广州更是有约20家企业上榜,其中多家企业为这一榜单的常客。而在富豪方面,根据10月胡润研究院公布的榜单,广州每220人中就有1人是千万资产高净值人士,共有90人坐拥超过20亿元资产。而在今年于广州举行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这之中的不少企业与企业家都将深度参与其中。

  近10家企业连续上榜全国500强

  查阅今年7月《财富》发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根据营业收入排名),以2016年的总部所在城市来看,广州共有广汽集团、恒大集团、南方电网3家入选。而在《财富》公布的中国500强榜单(覆盖中国境内外上市的中国公司)里,除了上述公司,南方航空、唯品会、富力地产、广药集团、保利地产、广东电力、广发集团、广发证券、金发科技、海大集团也上榜。

  如果回溯2010年后《财富》历年的中国500强榜单,可以发现广州此前还有广东省广告公司、东凌国际、广船国际、广百集团、广钢集团、粤运交通、粤海投资等曾相继入榜。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从2010年起加起来合计有约20家广州企业曾入选这一权威性榜单。

  在这之中,广汽集团、南方航空、富力地产、广发证券、广发集团、广药集团等近10家企业,是这一榜单的常客,最近三年未曾落选。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广州大多数企业之所以能在这些榜单里排名较为稳定,与它们更多是在市场竞争中实打实拼出来,而非靠政策支撑、资本堆叠有关。

  记者还了解到,以上的多家企业,都是即将在广州召开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合作伙伴。它们通过不同方式深度参与这一盛会,如南方航空是今年论坛的官方航空公司赞助商;广汽集团的传祺品牌汽车是论坛的唯一指定用车。

  20位企业家身家超10亿美元

  广州有“财”的不只企业,还有个人。根据10月中旬胡润研究院公布的2017年胡润百富榜,今年共有2130位企业家财富因达到20亿元及以上而上榜。在这之中,广州共有90人上榜,相比去年增加了12人。如果按照地区划分,广州富豪以4.2%的比重排名第5,富豪数量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杭州。

  在这一榜单的前100名中,有4组广州富豪赫然在列。它们分别是位列第65名的融捷投资董事长吕向阳夫妇,位列第69名的合生创展掌门人朱孟依家族,位列第75的雪松控股董事长张劲,位列第85名的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

  而在今年3月,胡润研究院公布2017年拥有超10亿美元身价的全球富豪榜,广州则共有20名企业家上榜。这些富豪所经营的企业,覆盖行业以房地产、投资居多,也涉及服装、旅游、家具等。

  更能体现富人指数的是,同样根据胡润此前披露的榜单,广州有6.35万户千万富豪,每220人中就有1人是千万资产高净值人士。在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最密集城市里,广州排名中国第8位。

  在张毅看来,广州很多企业家普遍非常低调,有着不少隐形富豪,其财富不尽是上市公司股份所能完整体现的,因此也是各大财富榜所未能完全揭晓的。

  几日后举办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既有上述一些广州富豪参与,还有来自全球的知名企业家光临。根据截至11月22日的统计,本次论坛已注册嘉宾人数达763人,创下历史之最。此外,广州自主邀请行业领军企业已注册68家。不难想象,本次论坛有望再次成为全球精英论道国际商业与未来经济走向的高端盛会。

  数据

  《财富》世界企业500强 广州3家企业上榜

  中国企业500强 广州有17家上榜

  广东企业500强 广州有167家上榜

  2017年胡润百富榜 广州90人上榜

  胡润全球富豪榜 广州20人上榜

  福布斯2017中国400富豪榜 广州有16人上榜

  制表/潘刚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