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解码广州财富:聚集全球资源打造广州向"新"力

发布时间:2017-12-04 09:32 来源:金羊网 莫谨榕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前奏

  解码 广州财富 ·财富流

  文/图 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梁玉茵

  今年以来,广州经济呈现出一派“新”意。

  站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广州正加速推进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三大战略枢纽的建设。在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的高度上,广州布局“IAB”计划,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人工智能(artificaI)、生物科技(biology)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蓝图中,广州雄心勃勃向“广州智造”迈进。在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机遇中,广州成为引领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一个个重量级项目崛地而起,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加速向这座千年商都聚集,一张宏伟的新经济蓝图正缓缓展开。

  1 新经济“弯道超车”

  10月13日,思科(中国)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番禺区揭牌,不久的将来,一个年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世界一流的智慧城市样板将在广州崛起。这是广州积极参与全球竞争、主动谋划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注脚之一。

  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发达程度高,市场活力足。但客观地说,除了国企部门之外,此前的广州在IT、生物医药等重要行业领域缺乏产业巨头,产业格局呈现出小而散的局面。

  如今,这种局面已被打破。从布局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到提出IAB计划、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契机、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广州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昂首阔步,且步伐快速稳健——

  富士康、华为、海尔、亚信等龙头企业汇聚广州,百济神州生物药、冷泉港实验室、国机智能总部、发那科机器人华南基地等重量级项目接踵而来。今年以来,广州新引进了47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注册资本合计约382亿元。

  与此同时,广州一批本土产业龙头正加速融入全球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不断为广州经济发展添加新动力。亿航无人机向海外扩展的力度正在扩大,亿航184载人自动飞行器远销迪拜,广州极飞科技也率先在日本设立分公司,投入日本的农业植保领域中。网易、微信、UC优视、酷狗音乐、欢聚时代等一批互联网创新先锋不断刷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业态。

  这背后其实也展现了广州产业发展路径,即吸引大项目,以大项目为枢纽,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落地,从而让广州在新兴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新经济规模渐成、雏形初现。

  2 广州发挥资源优势

  不仅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进行变革与发展,广州还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打造全球资源配置中心。这座城市通过一系列重磅政策不断催化,让人才、资金、技术等高端要素源源不断涌入,并产生“化学反应”。

  近日,一个主打AI项目的产业孵化器落户广州,孵化器太库科技CEO黄海燕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底气、有基础、有前景。”她认为,广州背靠粤港澳大湾区,从硬件制造、软件研发到数据分析,都具备发展人工智能的产业基础,而且拥有广大的市场,可以及时将新技术落地应用。

  除了产业基础优势,人才优势也让广州发力新产业、新技术更有底气。今年以来,黄埔区、天河区、海珠区、南沙区等多区发布人才政策,从资金、房子、“绿卡”等多个方面掀起“抢人”大赛,创业孵化器、加速器、科创园区不断发挥作用,为人才创业创新培育土壤。截至2016年,仅在IAB领域,广州就有国家级工程中心(实验室)3家、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9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29家,为创新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全球资金也在加速向广州汇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已有24个IAB产业项目落户落地,合计投资总额近1000亿元人民币。今年前三季度,广州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同比增长9.5%,光电子器件产品增长85.7%,液晶显示屏增长17.3%,工业机器人增长31%,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29.3%……一个个数据凸显出新经济迅速发展,也折射出传统经济的加快转型,广州正如一架疾驰的火车头,不断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数据

  经济新动力成长势头加快

  仪器仪表、专用设备制造产值分别增长23.0%和16.1%,增速比上半年分别提升0.2个和0.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同比增长9.5%

  新产品增势良好

  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累计产量突破百万辆增长

  新消费新业态加快发展

  金银珠宝类、中西药品类、通讯器材类、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4%、16.4%、13.5%和12.4%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