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千年商都传承不老创富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04 09:24 来源:金羊网 程行欢

广交会外宾畅游古城寻找千年商都的独特魅力

  广交会外宾畅游古城寻找千年商都的独特魅力 记者 甘韵仪 摄

  广州财富解码

  记者 程行欢

  在中国历史上,有“千年商都”美誉的唯有广州一家。从秦汉时期就是著名的商业都市和水上交通枢纽;到唐代,广州成为世界上最长航线“广州通海夷道”起点;再到宋代,朝廷在此首设市舶司,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不少于50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1957年广州举办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成为改革开放前中国对外贸易唯一窗口。2000多年过去了,这里一直是融合外界的通道,连接内外的门户,迎接时代潮流的窗口,敢为天下先弄潮儿的培育热土,创新文化的发源地。在此基础上培育起来的广州的“尚商”文化一直以开放的心态,接纳着来自海内外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并传承着一代又一代的财富故事和财富精神。

  千年财富传承生生不息

  广州,南中国的大门。千年形成的商业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在这里交织汇集,让广州成为尊重传统的礼仪之乡,也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广州海纳百川的包容气质,从古至今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开拓者南下淘金,一代又一代人留在这片热土上建设耕耘。

  千年商都留给广州很多财富品牌。这里有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中药老字号“陈李济”,它是见证中药发展400年历史的“活化石”;也有依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领域颇有“存在感”的广州轻工工贸集团。

  1984年广州引进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如今的广州正在实施“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即将在新的历史机遇前诠释自己全新的形象。

  广州在财富创造领域,一直根据宏观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做出调整。从“九五”到“十三五”,广州的城市定位经历了由区域性中心城市、现代化中心城市、现代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四个阶段的变化。如今的广州,在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上,将重点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在城市功能定位上,将推进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目前的广州一方面汇聚着全球的物流、人流和商流;另一方面作为枢纽型网络城市,吸引着全球性的资本、技术、人才蜂拥而来,广州正向全球性的高端要素配置枢纽的方向加速快跑。仅以今年来看,富士康、思科、GE生物科技园、麦格纳集团等47个世界500强项目落户广州,注册资本合计约382亿元,从番禺到南沙,从广州国际金融城到广州开发区再到增城,项目布局相对均衡。

  新时代赋予财富新命题

  广州市政府作为服务型政府,在国企政策的总体规划、制定上也遵循着最基本的经济规律。目前,创新驱动正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生长。在广州市政府去年制定的《关于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力主鼓励国企创新、加速核心技术积累,力争2020年末市属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在广州重点产业领域发挥引领作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核心产业的关键技术居于国内前列。商业模式创新取得显著突破;实现行业高端技术人才集聚于重点企业;打造10家科技创新水平居于全国前列的规模以上创新骨干企业。以广汽集团、广药集团、越秀集团等为代表的广州市属国企正持续发挥着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

  在广州GDP比重占到四成的民企,其发展状况直接反映着财富制造的最基本规律。广州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黄金期、机遇期和窗口期,不久前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与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畅谈研究民企如何实施“IAB”计划。温国辉指出,广州拥有丰富的企业资源、良好的商业氛围、优秀的发展平台,是民营企业家施展才华、创造价值的热土。

  形器不存,方寸海纳,正是说明了广州这座古老商都蕴含的内核,方寸之地也可容纳像海一样大的财富精神和财富基因。中国经济体量已经居于世界第二位,随着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大国崛起带来的新机遇,广州正以自己承担的使命创造新时代的财富精神,并慷慨向全世界进行分享。

  案例

  从生产者变服务者 “广货摇篮”获新生

  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轻工集团”)是1995年由广州市轻工业局改制而成。作为广货的摇篮,这家公司创造了广氏菠萝啤、钻石牌风扇、双鱼乒乓球、五羊牌雪糕、555电池、虎头牌电筒、百花香料、浪奇、高富力等让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在数字化浪潮席卷一切的今天,这些曾经伴随着一代代老广长大的企业与品牌也面临着蝶变新生的挑战。

  广州轻工集团将把握全球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不再是单一的产品提供者,而是以产品为中心的制造业向服务增值延伸,成为集成服务供应商。近两年来,广州轻工集团理清并淘汰了与主业无关的低效、高风险贸易约100亿元,聚焦资源发展自主品牌产品。

  除了企业集团整体的宏观调控转型,在微观上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各企业则以技术和市场为导向不断进行创新,紧跟消费需求追求最前沿的技术突破,在这方面也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全新配方洁厕精、洗衣凝珠、风味黑糖、新材料乒乓球、球拍套胶等新产品,这些看起来外表变化不大的新产品,其实内核已经换“芯”,大大提升了技术门槛。

  全球数字化的浪潮让传统企业也搭上了“互联网 ”的快车,近年来,广州轻工集团加快电子商务的应用,通过营造氛围、整合资源、优势培育,积极创新商业模式,打造建立了奇化网、易链通、新塑料、我爱跨境淘等专业平台,有效提升了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

  努力带来了回报,这些历久弥新的老字号,在秉承“传承百年经典、服务万家生活”的企业使命,传承品牌本身的历史文化与价值精髓上,无论在形式还是经营模式都告别了过去,以更年轻更时尚的面貌出现在大众面前,成为新一代的广货摇篮。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