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无人驾驶自动泊车!广州:实体经济交出自主创新发展“新答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傅晓羚

    生产一辆车需要多长时间?在广州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广汽”),自动生产线用每台车57秒的生产效率交出了“答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傅晓羚 摄

    这家成立于1997年6月的汽车集团拥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涵盖整车(汽车、摩托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商贸服务、汽车金融流等业务;生产方面,率先启动生产领域的智能化构造改革,打造了自动化生产的“智慧工厂”,创新汽车的生产方式。

    如今的整车制造总装厂车间内,一块普通的风挡玻璃从运输到装配入车,甚至都已经不需要人为组装。

    首先,AGV智能搬运机器人能够按照影像识别系统定位,根据“路面”情况行驶,自动将这些玻璃批量运送至指定地点;另一边,一条条银白色的机械臂膀有序挥动,将风挡玻璃抓取并安装在流水线送来的待装汽车上,实现了高精度全自动安装风挡玻璃。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介绍,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全过程物流环节智能自动化作业、智能反馈,确保精准化实时拉动,达到零部件库存得以减少70%,厂房的可利用面积增加了30%。这种“广汽生产方式”,让生产效率达到每台车57秒,突破了国内自主研发汽车的产能瓶颈。据统计,2017年1-10月,广汽集团整车销量成绩为164万辆,达到了去年全年水平。

    据了解,多年来,通过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广汽集团建立起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载体、投资企业研发中心为支撑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具备了同时主导开发三款整车和多款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的能力,在生产、营销、服务等方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并自主开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利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

    在广汽乘用车生产车间前的普通停车位上,一辆无人驾驶的传祺汽车在不到20秒的时间,就完成了自主寻找车位、倒车、停车的全过程。在11月26日结束的第九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中,广汽无人车包揽了这一代表着中国无人驾驶智能车最高发展水平比赛的前两名。

    12月1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南方新闻网组织的“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五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广汽集团,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正在回答媒体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傅晓羚 摄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称,目前已经开发出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汽车,并掌握了多项无人驾驶技术,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将往智能、网联、新能源方向发展。利用创新获得了转型发展的源头活水,用曾庆洪的话说,“这让企业实现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速度向质量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竞争力得到有力提升。

    2012年12月9日,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要继续大胆探索、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推动科学发展增添新动力。5年来,不仅仅是广汽集团、白云电气集团以及金发科技公司等参加座谈会的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都交出了沉甸甸的“答卷”。

    在新材料领域,总部位于广州科学城的金发科技是全球领先的新材料企业,覆盖了改性塑料、特种工程塑料、精细化工材料、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以自主创新开发为主,在新型汽车保险杠以及医用3D打印模具等实际领域均有应用,曾三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金发科技研发的改性塑料产品是汽车的重要构成材料之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傅晓羚 摄

    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介绍,近年来,金发科技搭建了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大国家级创新平台为核心的自主创新体系,每年用于研发投入的经费占销售额5%,同时积极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吸收优秀科技人才,“目前,企业研发的可控全生物降解地膜技术,为国内解决白色污染等难题带来希望,在推动生态建设方面将大有可为。”

    而在白云电气董事长胡德良看来,五年前的座谈会上,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国家层面对实体经济的重视,为企业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据介绍,从2012年起,白云电气就提出以轨道交通电力装备作为发展的重点,助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正在向记者介绍企业情况 南方网 陈冰青 摄

    “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过去,轨道交通行业在检修设备方面,往往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定期检查,备品备件库存很高。”近年来,白云电气打造的集成形智能化维修管理平台,能够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逐步改变轨道交通供电设为的维修模式由“计划修”转变为“状态修”,大大降低了人力物力,提高检修效率。目前,这一行业领先的轨道交通智能变电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广州地铁部分线路,并成为广州高端装备制造的一张新名片。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据广州市工信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蓝图,实施“IAB”计划,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领跑全国的IAB产业集聚区,通过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广州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全国、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