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顺应时代潮流 共建美好世界

——中外人士热议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发布时间:2017-12-02 19: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曹元龙、王斯敏、王昊魁、马勇幼、任鹏

  12月1日,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相约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强调政党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志存高远、敢于担当,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

  各国政党代表悉心聆听,会场不时掌声雷动。掌声中寄予了对未来世界发展的信心和憧憬。中外人士均高度评价习近平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主张,表示愿与中国共产党相向而行。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重要,清楚地表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为了中国人民,也是为了整个国际社会,为了子孙后代。”巴西民主党总书记保德内·阿韦利诺在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领导人正在为世界勾画发展新蓝图。”

  “这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政党的对话,在世界历史中一定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

  自主选择发展道路

  这是一次举世关注的盛会。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很关注中共执政之道、中国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同与会代表分享中国对世界现状的认知和道路选择,各国代表则体会着其中蕴含的中共发展理念和治国理政经验。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告诉记者,中共执政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最重要的是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在此基础上,就容易理解中国为什么现在越来越重视环保、教育等。

  “我到过中国很多次,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发展成就,证明了中共的过人之处。”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青年委员会主席、国会议员拉贾卡鲁纳·苏普说,习近平是一位令人尊敬的领导人,过去五年,他领导中国所取得的成绩令人称赞,他的讲话不负期待。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注意到,各个国家的政党代表都在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各语种读本,可见他们对中共治党治国经验的重视。

  发展中国家迈向现代化,道路的选择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为发展中国家拓展了现代化途径。“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路的描述引发强烈共鸣。

  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副主席、政府副总理德梅克说,中非有着相似的经历,有着共同的发展愿景,中国实现包容性增长,与世界分享发展经验,非洲跟中共学习到了很多治理和发展的经验,许多国家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比如埃塞俄比亚。

  捷克考门斯基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主任奥斯卡·克莱伊齐说,习近平的讲话对中共十九大成果做了强有力的诠释。中国共产党总是在寻找一条最符合本国及时代需要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运而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要在求同存异及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努力团结各个政党力量的倡议,需要我们共同学习并遵循。

  没有一条一成不变的道路可走,各国都必须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说,习近平总书记常说“不忘初心”,中共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类似的,我们也一直不忘初心。”她以缅甸民盟的发展为例指出,民盟一直在为缅甸的独立自主发展而不懈奋斗。

  有相同感悟的还有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他说,适合一个国家的不一定适合其他国家,因为每个国家有不同国情、文化背景等。国家无论大小、强弱,必须坚持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尊重别国主权和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挑战。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必然会触动原有格局体系,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不降反升。“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了方向,具体来说,就是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这一主旨讲话深刻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四个世界’的中国主张,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敢于担当,自觉担负时代使命,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政治智慧。”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表示。

  “中共正在帮助世界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新秩序。”菲律宾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总裁罗穆亚尔德斯告诉记者,习近平的讲话鼓舞人心,启发大家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西部国情研究中心主任王东仓表示,“四个世界”,是中国共产党植根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文化,从“大同世界”到“天下一家”,为人类社会描绘的一幅美好蓝图。蓝图可期,路径可行,志存高远,敢于担当,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找到的科学路径。

  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主席团副书记热列兹尼亚克说,此次对话会是志同道合者“对表”的盛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人类未来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只有负责任的政党才可以应对挑战,中共和中国人民确定了如此宏伟的目标,相信与会政党会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如既往走和平发展道路

  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崛起的中国向何处去?这是世界关心的问题。对于这个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回应,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各国政党携手,更有效率地推进合作,这是很有挑战性的。但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为了全人类,为大家共建美好未来。”新西兰工党主席奈杰尔·霍沃斯对记者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世界传递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号。

  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黄相怀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责任担当。世界的格局变了,变得越来越需要中国共产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格局也变了,变得越来越自信主动、大气包容。一来一往,反映出中国是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重要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周淑真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表明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政党和平、开放、合作,是世界政党发展的风向标。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的对话,超越了政治立场、意识形态,在世界政党史乃至世界政治史都具有开创性意义。

  泰国地方力量党秘书长阿卡拉达·素帕昆表示,此次对话会不仅让外界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也为世界不同意识形态政党间交流搭建起了一个了不起的平台,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怀和远见卓识值得全世界点赞。各与会政党通过交流讨论,在发展理念方面一定会激发出新的火花和共鸣,不仅能为世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解决之道,无疑也能减少相互间因不理解产生的矛盾冲突,有利于更好地和谐共处。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在中国人民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600多名各国政党代表相聚北京,体现了世界对中国发展成就的认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之道的赞同。集众智,汇众力。这一规模空前的全球性盛会将分享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难题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光明日报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曹元龙、王斯敏、王昊魁、马勇幼、任鹏)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