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暖闻周刊 > 新闻频道暖闻周刊 新闻是有温度的暖闻

4刷世界纪录,这个80后是世界上桥吊开得最快的人!

作者:马珊
2017-12-01 17:21 来自 中国青年网 作者:马珊

    “桥吊状元”

    我是十九大代表张彦,是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桥吊司机。我曾先后四次打破集装箱桥吊装卸作业效率世界纪录,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2011年,公司成立了以我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这些年来,我一直保持着对事业的高度忠诚和对操作技能的最高追求,带领着团队吸纳各类新技术、新方法,对“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吊具箱存在外闭锁问题”等12个项目进行技术攻关。同时,完成了《张彦桥吊操作法》的编纂,并推广成为公司培训辅导的教材,有效提升了一线操作工人整体的操作效率。

    洋山开港12年来,张彦进行了百万次安全装卸操作。一次,一艘外籍货轮进港时,风力在不断增大,货箱在“穿堂风”区域吊运,被吹得晃动,行进中稍不注意,就会碰撞其他货箱,造成货物损坏。当吊具一端进入船舱,准备起吊时,张彦及时提醒船上信号员检查上下货箱之间的四个固定件是否都解开,得到确认后,他才稳稳地起吊。

    吊运时,事先确认,事中谨慎,事后总结;每次上吊机前都做足功课:注意天气情况和风向风速,在起吊区域仔细观看了解,与场上的信号员、船上的信号员仔细沟通,酝酿安全吊运方案……良好的作业习惯和高度的责任心是张彦实现安全生产的“法宝”:每年装卸5万多个集装箱,一直保持安全运行“优”的纪录,没有发生过货运质量事故。

    “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和钻研操作技能”是张彦这位人们眼中了不起的“桥吊状元”成功的秘诀。 “要追求有质量的速度,追求安全生产的速度。”张彦常说。

    作为十九大代表参加大会并在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感觉非常震撼、心潮澎湃。现场掌声不断,充分说明了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深入人心,反响强烈。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让我感触很深,对于自己这个基层党员和青年员工而言,受益匪浅。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技能人才培养的通道是否畅通尤为重要。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报告中还特别强调了要寻求聚才的良方。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一线劳动者们需要具备更高的素质。

    作为党代表,我将带头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且为身边的党员群众做好宣讲和传达,让基层同志们了解中央的精神,了解十九大确定的发展蓝图,引领和组织大家结合自己岗位畅想今后的努力方向。

张彦

    梦想坐标

    做好党员、群众和组织的桥梁

    我会积极开展和参与面对面、基层走访活动,走到基层党员、群众的身边,了解和反映基层的呼声,帮助解决基层的困难,努力做好党员、群众与组织之间的桥梁,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

    带领同事加油干

    作为港口建设和生产最一线的一名操作人员,我会在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在岗教育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增加培训载体和渠道等方面做努力,立足岗位带领身边的同事继续钻研岗位技能,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王亦】

我们的心灵需要温暖的滋养,需要正能量的支撑,需要积极、阳光、感动的滋润。但寻找温暖能量的支撑,要从道德神坛和高调上走下来,从底线、平凡、地气中去打捞和发掘那些本份精神,从中去汲取温暖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