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释放“乌镇红利” 建设网络强国

发布时间:2017-12-01 17:32 来源:未来网 李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列评论】

    小城乌镇,梦中江南,将以自信的姿态,再一次迎接世界聚焦的目光。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办。本届大会将汇集400余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集中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发布一批2017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最领先的科技成果,包括阿里无人超市、远传智能机器人等。

    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十八大以来,互联网基础环境不断优化、网络空间法治化快速推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益提升,网络强国梦日渐清晰。

    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浙江乌镇为例,其就实现了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提升。当然,乌镇蝶变的背后还是中国互联网的井喷式发展。当前,我国已成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4G移动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截至2017年中旬,网民数量更是已经攀升至7.5亿,稳居世界首位;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也是跃居世界第一。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就曾报道称,中国电商将对商业世界和全球社会带来深远影响。

    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中国既是网络空间大国,也是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理念,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就曾引起广泛共鸣,让世界聚焦互联网的“乌镇时间”。

    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报道说:全世界都在睁大眼睛看向中国方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具有主题突出、方向明确;内容丰富、话题新颖;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预期成果丰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软硬件设施更智能,保障更有力五个方面的特点,其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将在梳理总结互联网发展全球经验基础上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也必能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擘画“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互通世界,连接未来。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也是我国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共筑网络强国梦征程中,我们就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依法治网,也借助乌镇峰会这个平台,与世界各国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李盈)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