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军事专题
APP下载

俄罗斯首架图-160M2战略轰炸机下线

发布时间:2017-12-01 12:17 来源:解放军报 

    杀气冲天的“海盗旗”

    行将岁末,俄罗斯军队接连传来喜讯:日前,首架最新型战略轰炸机图-160M2下线;11月18日,新一代预警机原型机A-100首飞。件件大国重器,狂刷“头条”,尽展“肌肉”,为俄罗斯强化空中战略体系加油助力。

    在俄罗斯人心中,图-160是代表着正义与优雅的“白天鹅”,而北约却赋予它“海盗旗”的绰号,除了贬低和蔑视之意,恐怕也有见之胆寒的畏惧之心。时隔二十多年,图-160以全新面貌强势归来,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称,图-160M2预计明年2月首飞,2023年量产。

    重生 内忧外患酝酿巅峰再现

    图-160是苏联战略轰炸机的巅峰之作,原计划生产100架,后因苏联解体,成品数量大打折扣。目前,俄罗斯空天军共装备十余架图-160,其中绝大部分部署在恩格斯空军基地。

    近年来,面对北约快速东扩的战略挤压,综合国力逐渐复苏的俄罗斯开始强势反击,而其中最主要的军事手段就是强固“三位一体”核力量体系。不过,相对于升级换代搞得有声有色的陆、海基核打击平台和弹药,空中核力量建设显得比较沉默,唯一的亮点或许就是恢复了中断十几年的战略轰炸机巡航。所以,无论是在太平洋还是大西洋沿岸,与北约军机“结伴飞行”的依然是图-95战略轰炸机。在对手眼里,这样的战略巡航更多只是一种展示存在的象征意义。

    与此同时,俄罗斯恢复昔日荣光的大国梦也从未熄灭。在目睹了科索沃战争用七十多天的空袭炸出胜利后,俄罗斯深深地明白,没有强大的远程轰炸能力,大国梦就永远是一个梦。

    然而现实却是,在面对西方先进战机和愈发频繁的战略巡航任务时,图-95的无力感越来越强,“腿短”的图-22M心有余而力不足,被寄予厚望的俄罗斯下一代轰炸机项目PAK-DA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脱离图纸。

    被称作“三驾马车”的空中轰炸群只剩下图-160堪当大任。不过,俄罗斯现役图-160的数量实在太少了。

    除了强烈的战略需求和紧迫的现实无奈,俄罗斯大规模生产图-160M2或是希望通过升级改造,整合因苏联解体而支离破碎的战略轰炸机研制体系,从而为PAK-DA项目打基础。

    进化 “表里不一”预示功力复苏

    早在2002年,俄罗斯国防部就与喀山航空工业生产联合体签署合同,对图-160进行航电、武器系统的升级。从苏联时代起,该厂就一直是图-160的生产厂家,拥有丰富的制造经验。图-160M2也的确没有让俄罗斯人失望,相对于原版而言,它具备如下特点:

    跑得更快。作为轰炸机,图-160的动力用惊人来形容也不为过,而图-160M2在此方面则更进一步。由于采用新的材料和工艺,新轰炸机换装的NK-32升级型发动机在降低油耗的同时,还提高了20%左右的推力,可靠性也更有保证。俄罗斯国防部称,图-160M2的最大航程将在现役战机的基础上再增加1000千米。

    看得更清。从俄方发布的信息来看,图-160M2外观上的最大改进,就是采用了全新的玻璃化座舱设计,这意味着该机在航电水平上有了重大提升。俄罗斯军工系统代表称,图-160M2使用了苏-57和苏-35战机的相关航电技术,不仅能够在敌方实施全向电子战干扰和压制时保持正常工作状态,而且具有较强的电子战能力。据媒体报道,该机配有新型电子战防护系统,能够使接近机身的导弹发生偏转或致盲。

    打得更狠。一直以来,图-160都存在多样化任务能力不足的局限,弹药种类偏少,且只能投射非制导炸弹。图-160M2的研制方案中预增了配套的远程巡航导弹。若无意外,已经在叙利亚战场实践过的KAB-500S-E卫星制导炸弹等精确制导炸弹也将进入图-160M2的机腹。

    尽管外观上几乎没有变化,但图-160M2的内在已焕然一新。“表里不一”折射出俄罗斯在战略轰炸机设计制造能力上的强势复苏。

    较量 核常兼备方为胜战之道

    图-160M2无疑代表了当前俄罗斯轰炸机的最高水准。那么,它与美军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相比孰优孰劣?

    如果不刻意对比,从某些角度很难把图-160和B-1B区分开来,两者在气动布局上实在太像了,这也是美俄设计师希望将轰炸机长续航、大载荷的特点与低空高亚音速、高空高超音速突防能力结合起来的必然结果。而在那个“没有最强只有更强”的年代,首飞晚了近十年的图-160,在战技指标上显著优于B-1B——速度快出近80%、航程多出近45%、载弹量高出近20%,全机迎面雷达反射截面积也小了不少。全面升级的图-160M2显然会更强大。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图-160M2将让美国焦头烂额”的说法还是有一定根据的。

    然而也必须认识到,武器装备的优劣并不是单纯数据比较的结果。苏联解体后,美军敏锐察觉到,按照最初的设计B-1B可能在未来难有用武之地,所以很早就注意到强化B-1B的常规作战能力。经过数次升级改造,B-1B已成为美空军唯一可在同一个炸弹舱内、同一轰炸航路上混合装载并投放90%以上弹药的轰炸机。B-1B几乎参与战后美军所有军事行动,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对而言,虽然图-160M2在此方面有较大进步,但具体实效如何还要看配套弹药的研制进度。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现役图-160的数量只有美国B-1B的20%左右,实战经验差距也不容忽视。虽然,这两个弱项都可以通过时间来消弭,但武器装备优越性对时间要素恰恰最为敏感。

    实际上,脱离任务背景评价哪款战机更先进并没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我们从两者的比较中更应该看到的是,美俄两国在战略轰炸机发展上的“殊途同归”。

    眺望 正邪殊途只在一念之间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10月份曾向媒体表示,未来空天军将每年装备3-4架图-160M2,计划总共生产50架。

    图-160M2下线意味着该项目在研制阶段已取得成功,这将极大缓解俄罗斯对战略轰炸机不足的忧虑。

    现在的问题是,俄罗斯是否有足够的预算保障图-160M2有序生产,毕竟先进也意味着昂贵。

    在战略轰炸机设计制造能力上的强势复苏,对俄罗斯下一代轰炸机项目PAK-DA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按照计划,图-160M2将在2035年左右完成所有50架的交付,从而使PAK-DA项目将能够更加从容地推进。要知道,PAK-DA已经推迟过一次的首飞时间节点(2025年)很可能会再次延期,2028年服役的可能性更是渺茫。对此,不知俄罗斯是该喜还是该忧。

    随着图-160M2的陆续加入,俄罗斯核力量版图中缺失最多的一块将会得到有效弥补,加上“萨尔马特”“巴尔古津”“北风之神-B”等新型核打击平台和弹药的列装,俄罗斯“三位一体”核体系的整体实力将进一步强固。

    毫无疑问,在未来20-30年里,图-160M2要扮演的核心角色将是维护俄罗斯战略安全的“白天鹅”。

    如果把视线向外转移,图-160M2与升级后的图-95MS将成为垂悬在北约头顶的两把核利剑。倚仗不断充实的核体系,俄罗斯一定会加大空海核战略巡航频度和力度,其战略威慑力也将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显然,从这个视角来看,图-160M2的确是一面杀气冲天的“海盗旗”。(武为)

【责任编辑:邓江秀】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